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主动服务“三农”体现了地方高校的自觉

发布时间: 2012-10-10 15:19: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今年8月份,郧阳师专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思政课教师利用暑期深入十堰市汉江经济带、竹房城镇带以外的山区农村走乡串户、开展调研。共走访了13个乡镇,21个村庄,行程数千公里,拍摄了上万张照片,提交了30份本地区“三农”问题调研报告。他们结合鄂西北山区农村现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创建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十堰市政府部门。(湖北教育新闻网10月8日)
  服务社会是高等院校的重要职能,如何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经济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是地方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使命。地处鄂西北山区的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推进教育转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提升办学层次的同时,始终没有忘却自己的社会责任。该校除了出色完成市里面安排的结对支援抗洪救灾、帮建文明新村,派专人下村驻点,积极参与三万活动等任务之外,开动脑筋、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了这次思政课教师暑期“三农”问题调研,拉开了该校为服务“三农”、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做贡献的大幕,是地方高校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鲜明体现。
  十堰所辖的两郧、双竹、房县和丹江口均系国家级贫困县市。为统筹城乡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务院作出了加快包括鄂西北山区农村在内的“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郧阳师专与当地政府合拍共振,有意识地组织生物专业专家团队与郧县、房县、丹江口、张湾区等地开展食用菌技术研发和产业项目合作,组织教育专业师生开展农村学前教育现状调研,组织旅游专业教师为武当山庙会、郧西七夕节、竹山女娲节、房陵诗祖故里、伍家沟民间故事村、吕家河民歌村等文化景点进行推介、包装、支招献策,开办涉外旅游等专业培训、培养高水平的导游员,均体现了一所地方院校依靠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责任和担当。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十堰市汉江经济带、竹房城镇带以外的山区农村走乡串户、开展暑期“三农”问题专题调研,标志着郧阳师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由零散走向系统,状态由被动转向主动,思路由自发变成自觉。
  经过深入的田野考察和大量的实地调研,老师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当地农业、农村、农民状况,对十堰农村所蕴含的物质、精神宝藏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比如柑橘、茶叶、香菇、木耳等土特产品,黄姜、魔芋、灵芝等药用农作物,绿松石、米黄玉等地方矿藏,最美乡村教师、十星级文明农户等精神文化资源,当地的大山大水大人文,无不彰显着十堰山区乡村的独特魅力和美好的未来发展前景。这些让师专人感到自己大有可为。同时,诸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落后,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村学前教育落后、中小学师资流失严重;农业科技服务滞后,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程度偏低;农民增收困难,农民文化素质提高缓慢、维权意识不强,移民再就业培训,以及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也给师专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改革提出了全新的历史课题。郧阳师专在不断融入十堰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自觉,即内在自我发现、外在创新的自我解放意识,是人类在自然进化中通过内外矛盾关系发展而来的基本属性。人类自觉本质的维护与发展是自由的真实实现。当一个人有了自觉,他便会有意识、有目的地确立人生理想和并为之努力奋斗,预示着这个人正逐渐走向成熟;一个团体、一个单位一旦拥有了自觉,便能带领其团队向着美好的共同理想进发。当前,“抢抓机遇、错位发展,主动作为、自觉担当”已经成为郧阳师专发展的主基调,他们扎根地方,着眼未来,服务当下,紧紧抓住了十堰“三农”短板和国家扶贫机遇,恰恰体现了地方高校统筹自身发展与地方发展、破解生存危机与发展难题的高超智慧和难能可贵的坚定意志。作为承载文化传承、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重任的,拥有知识分子精英群体的高等院校,一旦自觉与地方社会结合,必将能让人民群众衣食无忧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与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