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公办养老院成了特权阶层盛宴后的夜宵

发布时间: 2012-10-11 14:45: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使“老有所养”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时代课题。在一些城市,原本承担“托底”作用的公办养老院,正在自主经营中慢慢变味儿:条件优越的养老资源被“特权”老人争相占用,而普通老人却因挤不进大门晚景凄凉。(10月11日《北京晨报》)
  也许正因为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才使得公办养老院在公共资源这块“蛋糕”中暂露头角。公办养老院也成了抢手的公共社会资源,客观上是因老龄化社会引起的“僧多粥少”,但当任何社会公共资源面临如何分配的难题时,优越的资源被“特权”争相占用是必然的。如果说社会资源本来就是特权阶层独享的“盛宴”,那么,公办养老院为何就不能成为特权阶层退出“盛宴”后的“夜宵”?
  人们纠结于条件优越的养老资源被“特权”老人争相占用,还是把养老院当做了接收三无老人、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托底”机构。其实,在财富分配严重不公,社会资源被权贵阶层垄断和独享的现实下,只要带有福利性质并日显稀缺的社会资源,都会被权力阶层占有和瓜分。因此,社会发展成果的显现,大多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对因无法抗拒自然规律而退出“盛宴”的特权阶层,争相占用公办养老院这顿价廉物美的“夜宵”,几乎是“顺理成章”的。
  就拿退休的副处级干部高伯来说,已经在足以让人误以为“桃源仙境”的广州市老人院住了10年。此处小桥流水,绿树成林,一栋栋别墅屋舍俨然。高伯每天唱歌、打牌、看电视,生活过得怡然自得。而这份已经不亚于“盛宴”的“夜宵”,本来就是给特权阶层预备的。公办养老院是国家事业单位性质的保障机构,应优先接收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低保老人等弱势群体,通俗讲就是发挥“托底”作用,但还是成了每月能领到8000多元退休金加补贴的“特权”老人的“后花园”。这不仅是公办养老院“在自主经营中慢慢变味儿”,而是权力霸占和瓜分社会资源的延续,让公共养老资源成了特权阶层的“最后晚餐”。
  然而,在“特权”老人风光无限的背后,一些真正需要入住公办院的困难老人反被拒之门外。同样在广州的市民李女士,几乎跑遍了大半个城区,为给90岁高龄、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找到一个公办养老床位,得到的答案却是:无论市属、区属都要排队。
  因此,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凸显出来的养老问题,不仅是资源短缺造成的。这道凄凉的晚景,更符合一个不公平的社会的总体景象。不管从养老金的缴纳和发放,还是一些真正需要入住公办院的困难老人反被拒之门外,这种政策不明、定位不清的制度缺陷,哪怕在一个人的生命末端也难以摆脱社会不公的困境。当公办养老院也成了特权阶层“盛宴”后的“夜宵”,就几乎完整展示了这根由权贵结成的利益链条。在这根“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权贵阶层垄断和独享社会资源的结构。那么,特权阶层在享受完权力“盛宴”后,抢占公办养老院这份“夜宵”,则属于有始有终的必然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知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