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长假加班费,一个被“误解”的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 2012-10-16 09:45: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在这个“史上最长黄金周”前夕,除了各种出游“攻略”,说的最多的可能就是“加班费”了。9月19日的《京华时报》不但说的煞有介事,“如果最低工资者连续加班8天,那其加班工资至少要有1158元”,而且言辞凿凿,“对于单位在国庆期间安排职工加班,却拒不支付其加班工资的行为,市民可拨打本市劳动保障热线12333进行举报”。
  对此,笔者泼了一盆凉水,提议《长假就当有了,别提加班费了好吗?》把自己的看法归纳为一首歪诗:“长假诚可贵,加班价更高,若为生计故,二者皆不保。”说实话,当时还是有点担心自己是杞人忧天。也许今非昔比了呢?
  然而,“黄金周”刚刚结束的10月14日,同样来自《京华时报》的消息称:一项有9224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加班没领到加班费的人有6732人,占73%。如果“想要加班费可以,拿钱后直接走人”,还是觉得“失业比没得几天的3倍工资更惨。”这岂非“若为生计故,二者皆不保”?
  可能由于加班费问题还是属于“钱”的问题,因此舆论可以在节前“开启民智”,节后打打抱不平。其实这本来就是说说罢了的事。在更大的社会不公无法调整和弥补的社会现实下,谁想把可能只有特权阶层独享的“蛋糕”,当做人人有份的“点心”,本身就够“外星人”的。
  但是,别以为“加班费”事小。如果要在这件“小事”上展开“在今天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和社会转型期,劳动者在劳资关系中事实上处于弱势地位,在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缺位”的话题,就不是有没有加班费的小小利益得失了。关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利益保障与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的缺位,加班费问题还真的不能算大事。不要说拿不到加班费的是弱势群体,就是那些真正发不起加班费的企业,又何尝不是在分享社会资源这块“蛋糕”中的弱势群体?就拿发5块钱过节费的鹤山安帕电路板厂来说,就坦承“每人发几百,厂就会倒闭”。
  当然,加班费的发与不发,其中存在能力所限的窘迫,也有的是“抠门”。但是,作为一种形成制度的劳动保障或社会福利,有人“旱涝保收”有人“颗粒无收”,是当今社会的不争事实。但凡不能体现阶层优势的,或者说倾向于弱势群体的公共福利,有多少会像“施粥”一样专给“穷人”?不管是“加班费”还是“高温费”,“低保金”还是“保障房”,有多少真正落到了“法定”的对象手里,又有多少被强势群体抢占和瓜分了?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面对记者的采访,竟然说出没有听说过“高温费”;开着宝马车的入住了“保障房”;生活优裕的官员亲属长期领着“低保金”。谁还能区分那些“保底”的社会福利,是弱势群体赖以生存的“口粮”,还是特权阶层“盛宴”上的蛋糕?
  因此,许多好政策,哪怕已经制度化了,但经过利益化的公共部门之手,都会变得面目全非。不少让权力得不到特殊利益的,或者说权力不占利益大头的,要么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消解,要么在权力寻租中走样。“保障房”的挖坑待建或粗制滥造,就是“蛋糕”和“口粮”的区别。
  由此看来,关于“黄金周”加班费的这场翻云覆雨,不过是误把“蛋糕”当“口粮”了。把笃定享用“蛋糕”的,与迫切等待“口粮”的混为一谈,就让“如果国庆8天都加班,就能领到相当于平时20天班的工资”,经过8天的“历史考验”,成了一个美丽的传说。
  来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知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