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面对养老“倒金字塔”,不能光念道德经

发布时间: 2012-10-17 15:23: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金字塔”曾被用来形容中国的财富结构。意即从塔顶到塔底,其间的财富差距巨大。当用“倒金字塔型”比喻当前的养老困境,就不是顶端和底部的差距巨大,而是一种摇摇欲坠的岌岌可危。
  有人“忽然想起父亲当年病重时的情景,一转眼自己也步入老年。当年父亲病重期间,家里八个孩子伺候,现在只有一个孩子,以后可怎么办?”年轻的小夫妻,不仅要赡养双方的父母,还要赡养父母的父母,少的要负责三四位老人,多的甚至要照顾七八位老人。这就是当前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不得不面对“倒金字塔形”养老困境。(10月17日《人民日报》)
  “倒金字塔形”,不但是倒置的塔顶“鸭梨山大”,而且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那么,如何来维持这座倒置的“金字塔”的稳定?恐怕不是作为“塔顶”的独生子女一代力所能及的。
  话说养老问题更像是家庭问题,几千年来都是由家庭伦理道德支撑着的。文明社会更是把赡养老人纳入法律,成为伦理道德之上的法律义务。但是,养老问题遭遇困境,并非家庭伦理道德的滑坡,也不是法律规制上的懈怠,而是计划生育政策必然面临的家庭结构的变化,让传统的家庭养老局面无以为继。如果说之前“父亲病重期间,家里八个孩子伺候”就像一座稳定的“金字塔”,那么,现在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少的要负责三四位老人,多的甚至要照顾七八位老人”,就是一座倒置的“金字塔”。在这种不堪重负的压力下,伦理道德乃至法律义务就显得过于单薄。因此,面对养老“倒金字塔”,不能光念道德经。
  尽管“道德经”还必须要念的。因为,这是一个涉及到亲情、伦理和道德的不可回避的家庭问题。这就让独生子女一代面临尽孝困境,成为青春之痛。前些日子,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号召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孝老”。这种道德上的召唤虽然很有必要,但却很难达到从精神到物质层面的转换。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少的要负责三四位老人,多的甚至要照顾七八位老人”的家庭结构,别说能否坚守“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就算在选择生活与理想道路的时候,同时把对父母尽孝一并考虑,也最终可能被养老这座“倒金字塔”压垮。
  然而,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一旦处于无法新陈代谢的状态,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安稳与发展。因此,“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表面上看是独生子女尽孝问题,实际也是整个社会都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不管从“倒金字塔形”养老的困境和来由考虑,政府都有责任帮独生子女解决养老问题。如果说计划生育是按国情制定的宏观国策,那么,在这一政策的设计过程中,应该包含解决由此必然造成养老问题的预案,应该把计划生育带来的社会良性发展的成果,配置出解决养老问题的公共产品。所以,不管从社会发展和人们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关系上,还是“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与“计生”国策的因果关系上,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帮助独生子女一代化解后顾之忧,政府都责无旁贷。《人民日报》说得好:“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的责任。”
  来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知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