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启动“孝心工程”,重在孝心环境的构建

发布时间: 2012-10-24 09:59: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10月22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陕西省妇联、省老龄委办公室及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陕西省启动仪式,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10月23日《陕西日报》)
  这次启动的“孝心工程”,将以推广新时期“孝心倡导、孝之所表”的教育理念为主线,通过深入街道社区发放宣传册、开展流动课堂、举办家庭亲情展演、传唱孝心歌曲等方式,组织、号召更多子女、孙辈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进来。应该说,这本身也是孝心环境构建的题中之义。但我想说的是,孝心成了我们这个时代常被提及的热词,就说明我们在孝心表达上,一定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常常吸引了公众或者媒体的目光。就说日前央视新闻中心为了迎接重阳节的到来,推出年度大型新闻公益行动“2012我的父亲母亲”,记者分赴全国各地采访老人。当记者问一位80岁老奶奶最在乎什么时,却出现了让人悲凉的回答——年龄大了,不希望活着。(10月22日《重庆晨报》)
  生是人人都渴望的事情,即便病入膏肓生命垂危的人,也常常表现出强烈的求生的欲望,对生命充满了无尽地眷恋。一个人到了求死的地步,一定是万念俱灰希望无存,不然他怎么一反常态呢?这位老奶奶不想活着,是她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像从前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感觉不到家人的温暖。亦因此,老奶奶才希望记者“常回家看看爹妈,不要求别的,什么钱不钱的,给他们点儿温暖……老了,没地儿说话去。”
  我没有为老人三个儿女开脱的意思,相反,我也对淡漠老人的行为深表不齿。但从记者“我们也不常回家”的表白中,完全可以体会到现在年轻人生存的压力。以我曾经的职场见闻:研发人员绞尽脑汁,整日面对电脑,即便下班时间到了,谁也不愿(不敢)先走,生怕表现“不好”被人替代;销售人员马不停蹄,为了完成营销任务,对客户毕恭毕敬笑脸相陪;生产人员随时可能加班,而且加班费最好别提。至于打工者对领导谨小慎微、唯唯诺诺,那几乎就是职场的常态。我的老板有言:“你可以骂总统,但不能骂老总。”想想也是,总统虽然贵为元首,但员工的饭碗,却直接掌握在老总的手里。除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外,谁敢越“雷池”一步?
  在这种环境下,员工成了工作的机器,疲劳和有限乃至羞于言说的薪酬,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包括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外出打工者中,28%的受访者半年和父母见面一次,一年和父母见一次面的占23%,还有12%的人一年到头,也很难和父母见上一面;每天可以和父母见面的,只有区区2%。(10月23日《浙江工人日报》)这其中,既有时间、金钱成本的“不能承受之重”,也有假期不足、工作强度超大的原因。打工者自己不能回去,是否可以接来父母以尽孝心呢?但是,只要你了解高房价、高物价下城市生活的成本,你就知道二元户籍之下,连自身都难以融入城市的人,又怎能奢谈一家团聚呢?
  所以我就认为,孝心也是需要环境支撑的,包括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包括户籍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有的人文环境好的单位,为什么会推行亲情工资,每年给员工父母寄发红包,就是帮助员工尽孝。就算别的单位无法效仿,原原本本地执行政策,让员工享受带薪年假,足额获得加班报酬,也算为员工尽孝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所有这些,一定是大家乐于见到的吧。
  来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