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城:孝道不仅是美德,更是担当

发布时间: 2012-10-31 16:05: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襄阳;休学侍母;程威;张城  进入电子报

 

  程威是湖北文理学院大二学生,他5岁丧父,去年母亲又被诊断出子宫癌晚期。他曾经打工挣钱给妈妈治病,又带着妈妈上大学,如今暂停学业,只为送妈妈最后一程。(《湖北日报》10月31日)
  看过了太多的“道德英雄”“道德楷模”,也听过太多的感人事迹,但我却被程威这种默默的坚韧所震撼。当有些孩子还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时候,程威早已学会烧火做饭;当不少大学生沉迷于电脑游戏和花前月下时刻,程威正在拼命赚钱打工。程威,一个普通的农村大学生,多年如一日照顾自己身患癌症的的母亲,弱小身躯扛起了一个家庭。他的背后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高尚的人伦道德,发自内省的朴实情感,还有一种勇于面对、敢于担当的责任心。
  孝道不是空洞的概念,它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德,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何况人乎?同时,孝道与责任心紧密相连,责任心与道德一脉相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传承,都是责任心的集中体现。没有责任心,哪能对国家尽忠之心?没有责任心,哪有对长辈尽孝之心?没有责任心,哪有对他人帮扶之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常反思新时期社会道德的重整与建构,其实,眼下的诸多社会道德症结,何尝不是因为人伦道德、家庭情感、个人责任层面的“氧气稀薄”所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家庭、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没有孝道、真情与责任心。
  大爱无疆,孝感动天,程威,好样的!是个真正的男子汉!默默祝福这个坚强孩子的未来之路能够走的平坦些、幸福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襄阳;休学侍母;程威;张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