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最美大学生,用大爱书写人间孝道

发布时间: 2012-11-01 08:50: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程威正在擦拭母亲眼角的泪水

  端着一碗煮好的面条,程威来到妈妈王小红的面前,“今天是重阳节,没什么好吃的,下碗长寿面,祝您长命百岁。”病床上的王小红勉强撑起身子,端过面条吃了两口,眼泪潸然而下。(10月31日《湖北日报》)
  90后大学生程威打工救母、背母上学、休学侍母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间的真情孝道。程威是湖北文理学院大二的一名普通学生,他5岁丧父,去年母亲又被诊断出子宫癌晚期。他曾经打工挣钱给妈妈治病,又带着妈妈上大学,如今暂停学业,只为送妈妈最后一程。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程威用他的孝心感染着街坊四邻,他的事迹被大家交口称赞并让千万网民感动。
  程威这样的孝心感动了无数的人,俗话说,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顺子女如繁天里的星星数不胜数。古有替母尝药的汉文帝刘恒,今有休学侍母的大学生程威,动人的故事就像历史的瑰宝被我们一代代人流传下来。从打工救母,到背母上学,再到休学侍母,六百多个日夜的坚守,“最美大学生”程威用身体力行诠释了孝道的深刻内涵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这种孝道,表面看似一种知恩图报,但实质上则更是一种向善的力量,给人信心、耐心、责任心,催人奋进。
  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孝顺父母、孝敬长辈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笔者认为,孝道是一种“善”的诠释,而“善”则是一种心灵的修行,它能让心灵逐渐变得丰盈美好,而“善”离我们又是那么近,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什么职业,拥有多少物质财富,有着怎样的社会地位,甚至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可以做到。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常回家陪伴父母,对周围的人多一些关怀和理解,对陌生人怀着一份善意和尊重,学会宽容和谅解,懂得感恩和惜福,多一些微笑,多一些诚意、多一些厚道、多一些勇敢,这就是一种“善”。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最美大学生”程威用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孝道,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自己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当我们真心实意地对年迈甚至体弱多病、残疾的父母表达自己孝心时,没有什么比这种爱的付出更为让人骄傲和自足。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之举,“最美大学生”程威用他的实际行动去做着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践行着他的孝道、印证着他的孝心、书写着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故事。人间最善的是孝道,最美的是人文,能尽孝道,就是最美的人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袁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