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慧敏:从“休学侍母”中重温感恩与反哺

发布时间: 2012-11-01 11:05: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慧敏  进入电子报

  程威正在擦拭母亲眼角的泪水

  近日,襄阳“90后”大学生程威打工救母的事迹经湖北日报10月26日头版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当天,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对湖北日报及《楚天快报》相关报道作出批示,指出应大力宣传,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形成树立更多的榜样,并请协调县市为程威创造学习条件,鼓舞更多的社会群体关注和支持帮助家庭有特殊困难的人,弘扬社会主义大家庭扶弱济困、敬老爱幼的道德风尚。连日来,各大媒体对程威事迹作了系列深入报道。
  从大学生程威“打工救母、 携母上学、 休学侍母”事迹和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的批示来看,无非想说明两点:第一点,人要学会感恩;第二点,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社会的道德风尚遍地开花。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从大学生休学侍母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普通人的简单行为,反而看到的是一种大爱、一种不平凡的力量、一种感恩与反哺的精神。大学生休学照顾母亲和社会上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程威们”,他们的善举无不感染人震撼人。做好事、献爱心,讲孝道如同一个链条在社会上成接力,在升温、正心心相传。在单位,领导要求职工“结对子”,攀穷亲戚扶贫帮困,帮助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长大后,受助过的他或她有条件了,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他人,继续帮助困难的人,回报社会,回报桑梓,为乡亲们修条路,为乡亲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受助人员把这份爱再传递给另一个人,另一个人再往下传,将爱扩散,生生不息。
  当我们对时代的某些喧嚣反感时,对社会某些现象产生质疑、对人的道德观产生怀疑的时候,是否从这些90后的新生代大学生身上读到些什么?
  一度被插上网络标签的“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闹得疲惫不堪,质疑社会还有多少真善美,我们该静下来,看一下,身边更多的是良知和感恩的元素在社会的每个角落升华。
  在这个时代的90后身上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在发生,并不是因年代的不同这种美德就不存在了。如《中国教育报》2012年2月25日报道的“马路孝子”、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学生刘普林两年来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帮母亲扫大街,将传统的孝道用单薄的臂膀、手中的扫帚书写得淋漓尽致。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网友们称为“马路孝子”。
  类式事迹很多,作为自然人的我们,就应该心存感激、知恩图报,学会报效父母、报效社会、报效祖国,做一个有用之人。很早以前父辈们就常说:“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养儿不知道父母恩。”等到自己作了父母的时候,才懂得其深意,就怕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恨。
  书中也有告诫“父母在不必远游,游必有方”的道理,扪心自问“孝敬父母、珍惜恩情、反哺社会”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到底明白了多少?如重阳节,远在他乡工作的子女能否给家里的老人打个电话一句温暖的问候?在家的子女能否为老人切口茶、揉揉背、搓搓脚?简单的行为体现的是一份爱,一份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我们做到了没有?时代需要感恩,需要反哺。期待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在这些新生代的影响下,为和谐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让爱继续接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慧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胡慧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