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宁辉:弘扬真情感天的程威精神,释放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 2012-11-02 10:46: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宁辉  进入电子报

  襄阳90后大学生程威的爱心孝心事迹备受关注,我们在为程母的辞世感到遗憾之际,也真诚希望这份孝心,这份“大德”能够掀起整个社会对于孝、德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思。
  在程威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敬老重亲、知恩重义的传统美德和临难不惧、甘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孝是最大的德。没有孝心的人不用指望他能够认真的对待工作,真诚的对待群众。孝的美德是和很多优秀品质相伴随的,如程威年少但临难不惧、勇于担当,受助而奋发图强、回报社会。又如最近献礼十八大的影片《雨中的树》的主人公李林森同志同样是孝行感天的人,有孝心是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当官为民等等的根源。
  “我走后……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经常回家看望你的外公……孝顺他们”这是程母最后的话语。在这短短的几句话里,我们看到了程威的品德的来源,言传身教、家庭教育、社会关怀至关重要。“好好学习”是提醒程做好自己的本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提醒程知恩图报、回报社会,也是对程品德的期许;“经常回家看望老人,孝顺他们”提醒程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使命,传承好孝的品德。
  孝不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对于整个社会的风气的改善,对于领导干部“德”的考核都有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央和省领导就程威爱心孝心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程威同学孝心爱心感天,要求中央媒体为“爱”的传递鼓与呼,并动员社会予以帮助。
  对于孝,我们要倍加呵护。对于这样的典型个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特别关注,从物质到精神给予帮助。这是一种关怀,是一种导向,更是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鼓舞更多社会群体关注和支持家庭有困难的人,弘扬敬老爱幼的道德风尚。
  现在程威的事迹为更多人所知,他的品德给领导干部、给年轻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为省3元钱,步行20多公里回家,仅仅这件小事就能展示出其自强自立、坚韧不拔,敢于担当、不畏困难的精神。领导干部是否需要深思,遇到困难能否绕道走,遇到矛盾,是否还在踢皮球。对于社会评价为“自私、垮掉”的80、90后年轻人来说,程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补了一堂孝心课,打工救母、带母上学、休学侍母,他把苦难和磨练当做人生常态,笑对苦难,笑对人生。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面对“一言不合、拔刀相向”、“老人跌倒、不敢搀扶”的尴尬与无奈,我们没必要唉声叹气,痛惜真美善的消亡。很多人的德其实并未消失,只是有时藏了起来,但他需要靠这样的典型来弘扬和释放,坚信,美德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
  来源:荆楚网
  作者:石宁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石宁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