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窥言:反腐不仅需要提速,更需要持久

发布时间: 2012-11-30 08:33: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窥言  进入电子报

  自中共十八大之后,新领导层就“反腐”话题频频发声,而近期多起地方政府“提速治腐”,也在呼应高层这股“反腐风”。(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场腐败之严重自然不言而喻,钱权开路的现象处处发生,手中的公共权力早已经成为一些官员的私人保障,并攫取巨额利益,危害社会。而新领导层的发声,则掀起一股“反腐风”,通过地方政府的及时跟进,的确有利于树立执政威信,是一个好的“突破口”。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是,反腐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我们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提速,更需要持久的方式。
  反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中国官场的的蛀虫,数量众多,仅靠一时的热情是不能将消灭的。而这一时的热情,对于反腐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长远来看,作用不大,如最近雷政富被“秒杀”事件,虽然是在极短时间内解决,但是中国官场上倒了一个雷政富,还有千千万万个雷政富,这些雷政富隐藏极深,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再者,中国官场的腐败形式早已随着反腐的工作而不断进化,从最初的单个腐败,到集体腐败,每个贪官的背后都连着一群贪官,上下互相包庇,欺骗媒体,权力加大,危害加深。再有“天价礼品”、“子女炫富”、“情妇反腐”、“裸官现象”等等,则证明腐败现象短期难以根治。
  除此之外,之前的“表叔”、“房哥”,再加上这次的雷政富,都是通过网络舆论的作用,才引导政府的权利机构发挥作用,这也说明我国权利监督机制存在很大缺陷,并不完善。所以提速反腐短期内或许可以见成效,但于我国整体的反腐态势,效果是不大的。
  长期持久地反腐,这才是我国目前根本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政府方面的权利监督机构,加强反腐力量,并充分利用网络舆论的力量,将民间监督的机制与官方的监督机制融合起来,民间监督机制发挥挂印先锋官的作用,官方则发挥大军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有效的反腐方法,并不是简简单单抓出一个贪官就行,与之相牵连、涉及的都需要依法惩处。同时,也可以建立一套预防机制,如给官员裸官加上法律限制,保护社会资产。
  我国反腐的确需要提速,然而更重要的是需要持久,不能弄了一阵子就没影了,大家喧嚣了一下,闹腾了一下,揪出几个不大不小的贪官就算反腐,而是要细水长流,依靠法律与公正有效的权利机构,持久的进行反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窥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窥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