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德全:十八大后“反腐风暴”言行一致顺民心

发布时间: 2012-12-04 15:47: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德全  进入电子报

  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淫乱视频曝光仅60多个小时被免职,河南交警“收黑钱”免去县公安局长;山东农业厅副厅长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被调查……十八大后迅猛刮起的“反腐风暴”,网友直呼痛快。这股弥漫神州的“反腐风暴”让“问题官员”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表明党中央对待反腐言必行、行必果,顺应了百姓期待。
  表面看,官场上还算风平浪静。但透过最近高频出现的“纪委”这一关键词,可以看出实际是“暗潮涌动”。12月4日,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12月3日,广东顺德区纪委:查实公安局副局长周锡开有两套房,近1200平方米;12月1日,山东农业副厅长为情妇写承诺书,纪委称情况属实;11月30日,四川达州纪委称网传达县县委书记相关问题严重失实。“纪委”二字的调频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折射出十八大后“言”与“行”的统一,一股“反腐风暴”正在暗自涌动。
  反对腐败并不是一件易事。汉武帝刘彻、明太祖朱元璋等惩腐倡廉的措施不可谓不严,诛杀的贪官污吏不可谓不多,动用的条律刑罚也不可谓不酷,尽管如此,也从来没有遏止过贪污腐败的浊流。但当前的反腐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希望在于实现了民主,“表哥”“房叔”“不雅书记”无不是民众揭发、全民(网民)参与。正如毛泽东所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让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很认同“文风不良也是轻微腐败”的观点。习近平在十八大媒体见面会上的发言简练、亲民、务实。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打断官员发言,要求不要念稿,并频繁即兴提问。王岐山在廉政反腐座谈会上,要求少说客套话,少用讲话稿。为全党干部做出了表率。有观点认为“文风不良也是轻微腐败”,笔者很赞同。官员满口官话套话拉开了官民距离不说,也是官员不思考工作、全凭秘书发挥的无能表现,容易滋生腐败。如果全党官员都像中央领导那样“反”自己的“腐”,从高层领导到普通百姓“人人起来负责”,从“小腐”反起,不愁反不了“大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德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德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