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燕明:关停违规幼儿园,当优先安置失学儿童

发布时间: 2013-01-04 09:43: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燕明  进入电子报

  12月24日,江西贵溪滨江镇洪塘村,一辆超载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面包车侧翻坠进水塘,11名儿童遇难。随后,一些没有通过审批手续的“黑幼儿园”被关停,没有达标的校车被停运。但记者调查发现,因为许多幼儿园被关停,又导致了相当部分留守儿童失学。(12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江西校车事故致11名幼童殒命,令全社会痛心疾首,舆论迅速转向对“黑幼儿园”的追责,为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整顿势在必行。在当地政府主导下,一些没有通过审批手续的“黑幼儿园”被关停,一些没有达标的校车被停运。不过,尽管当地响应舆论、积极作为的决心可嘉,可是关停这些违规幼儿园之后呢?如今数千名儿童面临失学,这种一刀切的幼儿园整改,反而是给家长“添堵”、“帮倒忙”。
  乡村学前教育问题向来不受重视,儿童的教育启蒙多由这些违规的“黑幼儿园”来承担,它们收费低廉,教师来自当地可以信任的熟人,与其说是将孩子送去上幼儿园,倒不如说是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看管。对家长而言,虽然这些“黑幼儿园”缺少相关的办学资质和审批手续,孩子的健康安全、教学质量也无从保障,不过对比数量少、离家远、收费高的正规幼儿园,家长们当然更愿意送孩子去“黑幼儿园”上学。
  毋庸置疑,违规办学的“黑幼儿园”给孩子的健康安全造成不小的威胁,整改、关停无可厚非,然而,如何妥善安置这些“黑幼儿园”关停后的失学儿童,却应当优先考虑。如今,这些实惠、便利的“黑幼儿园”被关停取缔,许多孩子无学可上,乡村儿童的入园问题实则更为严峻。单靠当地应急改建的几个学前班进行分流,只怕是杯水车薪,而且,这些学前班远在数公里之外,远水难解近渴,没有校车接送,孩子们该怎么去上学呢?
  所以,当地未经深入调研和论证,便一刀切地对这些“黑幼儿园”予以取缔,恐怕只是避重就轻的权宜之计。既要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又要确保孩子有学可上,这才是解决乡村儿童上学问题的应有之义。
  这些普遍存在的乡村幼儿园,其实为当地居民提供着无可替代的便利,所以,只有从实际出发,在发挥乡村幼儿园基础作用的前提下,进一步严格办学规范,加大对乡村教育的财政投入,比如为乡村幼儿园配备安全校车、改善乡村幼儿园的办学条件、组织乡村幼儿教师培训等等,如此才能真正为乡村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从而走出乡村幼儿园的办学困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燕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余燕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