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俊平:寒门学子的大义担当

发布时间: 2013-02-16 16:27: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进入电子报

  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何三杰一人身兼四职,成为校园兼职最多的在校生。出身寒门的何三杰,父亲去世时没给他留下遗产,只留下一句话:“照顾好你娘和你弟弟”。17岁的何三杰虽未成年,但他理解这份重托,坚强地点头应允并且为之努力着。他先是以21岁“高龄”考上了重点大学,接着是两年没回家在校勤工俭学,对于他来说,他要挣钱补贴家用、供自己读书,还要照顾好母亲和弟弟,因为这是父亲临终的嘱托,也是自己的一份担当,他要用努力和勤奋来实现自己的承诺、履行自己的担当。
  他在建设自己的诚信。其实,何三杰也思念家乡,也思念亲人,最喜欢吃母亲做的青菜炒鸡蛋,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母亲智障,弟弟未成年,家里没有别的经济来源,有的只有自己一双并不成熟的双手,自己只有踏踏实实的、勤奋刻苦,才能为母亲挣来一点幸福,为弟弟挣来一片天空,这就要诚实做事。自己既然答应父亲要照顾好母亲和弟弟,就要一诺千金,想一切办法兑现自己的诺言,哪怕难一点,哪怕苦一点,哪怕一天打四份工,哪怕孤独思乡之情潮涌,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克服。这是在建设自己的诚信人生,这种精神这的推广和发扬。
  他在实践自己的担当。对于母亲和弟弟来说,自己就是一片天,需要自己独立的撑起,这就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这是对父母担当,尽到为人子女的义务;这是对兄弟担当,尽到一份兄弟情谊;这是对家庭担当,尽到一个家庭成员的职责;这是对社会负责,尽到一个成年人的应有的良知的责任。只要自己还有办法,决不把责任推向社会,决不让亲人生活受困,哪怕自己舍弃一些渴望,背负一些委屈,付出一些劳累,自己做得到的,一定要坚持。只有这样,才对得住自己失去的父母,才对得住自己所处的时代,才对得住社会、师长的关爱,才会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寒门学子还有一个令人钦佩的美德,那就是十分关注公益事业。走街串巷卖报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捐,组织义务献血,对流浪的老人捐助,为患有白血病的校友捐款,这些小善却映衬着一个大举:那就是人间大爱,还在与贫困搏斗的人不忘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境界。
  社会需要诚信,需要担当。各级党员干部,应该走在前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彭俊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