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治国:李克强用“简朴政府”取信于民释放了啥?

发布时间: 2013-03-18 09:13: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治国  进入电子报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到新一届政府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让人民对反腐败更有信心时,李克强说:这里我们也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人民网3月17日人民网)
  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以最坚定的语气、最诚恳的态度、最朴实有力的语言阐述了自己的施政方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完整个记者招待会后,感觉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看点,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十分精准、精彩,让全国人民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加速发展、改善民生充满希望,尤其是关于反腐败、打造简朴政府的论述,更让人充满期待。
  李克强总理关于反腐败的表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严惩腐败的决心。反腐败已经形成共识,只能强化,在强化反腐败中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近年来陆续浮出水面的一些腐败问题、腐败分子确实让人痛恨,但是在对待腐败现象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腐败是特殊历史时期特殊历史发展阶段的特殊现象,尤其是在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往往会表现得比较突出,我们国家正处于这样的一腐败高发、频发、多发的历史时期,因而既要充分认识其客观存在,又要对其保持清醒理性全面的把握,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反腐败的关键是党政领导干部自己要端正态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李克强“己正,才能正人”、“ 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的表态,让我们看到了新任大国总理宽阔的胸怀、坚定的信念和下决心反腐的信心。
  李克强总理“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为反腐败指明路径。腐败源于权力的高度集中,如何让权力只为人民办好事,不为个人谋私利,除了党员干部自身坚定的党性修养之外,关键要看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特殊的世情国情社情之下,权力成为利益争夺的焦点、热点,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利益之手在侵袭、骚扰、活动,其目的就是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润,而拥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往往就是利益争夺、糖衣炮弹攻击的对象。只有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的惩防腐败机制,管住权力,制约住权力,时刻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为权力涂上防腐剂,做到标本兼治,才能真正减少腐败、最终消灭腐败。
  李克强总理“保民生开支减政府支出”让我们对民生政府充满期待。李克强总理关于民生与政府支出一增一减的论述,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密不可分的鱼水深情,而这正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宁可自己少花钱,也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宁可约法三章,自我约束、自我加压,也要让人民满意,体现了李克强做为大国总理的执政自觉与执政理念,这样的政府,人民怎能不喜欢?尤其是关于楼堂馆所建设、财政供养人数、三公消费等三方面的规定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所阐发的施政方略,让我们看到了国强民富的希望,看到了民族崛起的美好愿景,值得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治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于治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