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炜:期待“全城吃粉”成为爱心救助的习惯

发布时间: 2013-03-29 17:22: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炜  进入电子报

  一碗粉,4元钱,这样的买卖再平凡不过。然而在江西新余市,为救助病情危重的“三胞胎”,网友们自发组织到三胞胎父母的餐馆里排队吃炒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一条微博,掀起一场全城爱心运动(3月28日 新华网)
  近年来,全城参与、声势浩大的民间温情互助故事不断上演,“全城吃面”“全城卖瓜”成为民间最草根也最流行的互助方式,频频出现的民间互助之举,让人感受到社会的暖意和希望,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网络为民间互助提供了可能和平台,当人们在感叹人情淡漠的同时,也让我们发掘出美的事迹。发生在新余的“全城吃粉”,继承和发扬民间温情互助,传递着正能量,感人至深。
  网络爱心助推民间互助发展。民间互助网络先行,网络传播的特点,让网络成为意识形态激斗的战场,充斥着让人厌恶的谣言和暴力,也传递着庞大的积极爱心能量。然而网络尽管负面和阴暗困扰繁杂,广大网民还是保持了自己的理性,用最真诚的热情发扬社会正气。抬车救人、最美女教师、最美女孩等等事例在媒体报道中屡见不鲜,而新余“全城吃粉”也让网络的温暖照进现实,网络爱心得到现实发展。
  民间互助不是简单的慈善之举,而是一场正能量风暴。正能量却是当前社会提倡的时代主旋律。“全城吃粉”彰显的人文情怀、道德情怀和政治情怀,温情而感动,为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中国梦”聚合更多的正能量。
  “全城吃粉”展现广大网民的道德情怀。救死扶伤是美德,中国自古践行着舍己救人的美德,有个别人救人,也有群体性的帮扶,然而向“全城吃粉”这种自发性的的民间互助行为却并不多见,这就是道德发展的文明理想化。广大网民自发的聚众善力,集小善成就大善潮流,这种不论得失,一旦有需要,便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表达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和对弱者的同情,也展现出作为公民最原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体现网民的真善美。让人拍案叫好的功德之力,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城市道德观念向前。
  “全城吃粉”彰显的是城市的人文情怀。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集中体现在人民的精神之上。不置可否,“全城吃粉”的画面让新余这座城市充满了真情温暖。三胞胎患儿的遭遇,在许多地方也存在着相似的不幸,但却没能展现出区域内应有的人文情怀,无法聚合民间力量实现温情传递,很多人承载着压力,默默忍受,无计可施,这是人文关怀的缺失。诚然,新余人民是幸福的,这里的人民以一种尊重生命的大道情怀,帮扶弱势群体,开启人性的互助,小城市的人文素养,彰显现代城市的应有伟力。
  “全城吃粉”也有利政治情怀的塑造。网民互助是社会活动,也是发展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为社会的良性发展尽绵力。“全城吃粉”的积极态度,国民精神的阳光面貌,这些民生社会积极面,具有引导性和教育性,有利于助力政府加强社会保障和精神文化建设,跟政府提倡的民生促发展保持一致,也迎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当然,“全城吃粉”也吃出了榜样的力量。我们提倡“雷锋精神”,而它无形却又真实存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在新余“全城吃粉”的爱心故事,阐述着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这场正能量风暴,正是我们需要的民生面貌,值得全中国人民为之鼓掌和呐喊,我们也期待“全城吃粉”成为爱心救助的习惯。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方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方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