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睿鸫:财政预算不能模糊“其他支出”

发布时间: 2013-04-02 16:14: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进入电子报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调研发现,在一些政府预算中,“其他支出”数额巨大,在一些基层政府尤为明显,最高的能占本级支出的40%左右。某市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中,按功能分类,“其他支出”达146亿元,占总支出的11.6%,仅次于教育支出。(《新京报》4月1日)
  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对政府财政预算意见很大。因为,政府财政预算犹如“天书”, 内行看不明白,外行看不懂,给行使神圣权利的代表们监督政府“钱袋子”流向,带来巨大的困难和不便。
  “其他支出”原本是财务经费支出一个术语,如今却变成每年财政预算的流行用语。正如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蔡立辉质疑那样,“其他支出”看不到具体支出用途,奖金补助、吃喝招待等超标费用都可罗列其中,自然让一些地方政府“爱不释手”。而现行的预算法规定,年度中财政资金在科目间“流转”不需人大审批,更是加剧了“乱花钱”的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其他支出”一旦成为政府财政预算的固化模式,不仅不利于公共财政、透明财政的构建;也不利于公民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监督;此外,还会制造腐败现象。过去一些年中,国家审计报告查出了大量的财政问题,譬如年终突击花钱,都与财政资金违法行为有关。而造成这些现象有根本原因,就是预算不够细化,缺乏透明度。
  在现代世界各国,财政预算放弃粗放化,实施精细化管理,正成为政府追求的方向标。比如,2009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读新年度财政预算案,让人很是感慨:预算案文本非常详细,总共七大本大16开黄色封面的“大书”。最薄一本是《政府财政预算案拨款条例草案言辞》共42页,而分量最足的三本预算账本达1150多页。七本预算案总量加起来近20斤,开支甚至详细到座椅。
  当然,在“其他支出”还占很大比例的背景下,我国政府的财政预算一下子细化到一把座椅,还很不大现实。但是,政府财政预算决不能让“其他支出”,总停留在的预算盘子中,必须把消除“其他支出”,作为预算体制改革的首要目标。
  就目前而言,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计划和预算的编制与执行必须“分家”。我国各级政府现行计划的编制和执行都归属于各级计划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都归属各级 财政部门,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和掣肘,对计划和预算还缺少透明性和公开性。而许多国家计划、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二者是“分家”的,比如有的国家政府预算并非由财政部编制,而是由总统办公室预算委员会编制,完成后再提交国会预算委员会审批,经国会批准后的政府预算,交由财政部执行。
  与此同时,人大对“其他支出”的财政计划和财政预算有否决的权利。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地方人大有权拒绝批准地方政府送交的不合格计划和预算,这表明人大代表对看不懂、弄不清的计划和预算报告,有权不予批准,但在实践中这种情况还很少开过先例。相反,看不懂就否决的实例在国外并不少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吴睿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