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于文军:天然气涨价“个案”,让公信力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3-04-03 08:29: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进入电子报

  4月1日起,长春天然气价格上涨,每立方米价格由2元上调到2.8元,煤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5元涨至2元。长春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邵树权接受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长春市天然气价格调整是个案,与国家发改委的表态是两回事,并不矛盾。(4月2日《新京报》)
  前段日子,关于“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甚嚣尘上,弄得各地民众人心惶惶,引发了“抢气”风潮。前几天,发改委有官员出面辟谣,明确表示,“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个别媒体散布不实信息是极不负责任的。遗憾的是,长春市燃气价格上调,证实了“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并非无稽之谈,且长春市天然气涨价的幅度也够大的了,远超国内天然气平均售价!
  长春市发改委官员解释说:长春市天然气价格涨价是“个案”,难道长春不归中国管吗?国家发改委的表态对长春没有约束力吗?长春市的做法属于“顶风上”。现在,国内公众都在看,许多城市都在看,一旦“个案”真成了挡箭牌,引发“蝴蝶效应”并非没有可能。
  事实上,长春天然气价格涨价,将国家发改委置于自摆“乌龙”的尴尬境地,让公信力受了伤。在百姓心目中,政府的公信力是最珍贵的。如果政府说的不算数了,那么,这个社会上还有什么可信的呢?一旦政府言而无信,让百姓产生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维定式,政府以后即便说的是对的,老百姓也不信了,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长春天然气涨价,折射了一些地方在价格调整上的自主权太大,这不应该。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任何地方都没有权力突破国家政令法规的底线。为了维护公信力,对不听话的“顶风上”者,当予以惩处,以儆效尤,这是对百姓“说真话、交实底”的必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于文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