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默哀之后,灾区重建更须发力

发布时间: 2013-04-28 09:06: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4月27日8时02分起,四川省全省为“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4月27日四川在线)
  全省人民沉痛哀悼了在芦山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和抗震救灾而牺牲的英雄们!默哀,并不表示抗震救灾工作已划上圆满句号,而是让全省人民凝聚了新的坚强和使命,因为雅安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才刚刚开始,灾区的灾后重建更需要大家集体发力。
  默哀礼毕,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立刻深入到了邛崃市高何镇察看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4月2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魏宏深入天全县老场乡、大坪乡等地检查抗震救灾工作。
  默哀之后,雅安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并没有结束,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依然关心着灾区群众的生活安置和安后重建工作,全省乃至全国各族人民依旧在关注、关心着灾区的灾后重建。因为全国各族人民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默哀之后,我们要深思,在面对芦山灾区已查出的193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前,我们的灾后重建工作应该如何发力?受灾的群众如何才能尽快过上舒心、放心的好日子呢?笔者认为,既然地震灾难已经发生,在血的教训面前,我们更应该痛定思痛,要从根本上做好雅安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国土、建设要在第一时间摸清、排查出地震灾区所有的地质灾害隐患。灾后重建,顾名思义就是要帮助灾区人民首先解决有家住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汶川地震灾区给了我们经验,但国土和建设在规划新的聚集点的时候,一点要做好规划,要尽量回避地质灾害隐患点,避免因为规划失误而给灾区人民带来新的灾难。二是要结合城镇化建设步伐,尽量把灾区地质灾害多的地方的群众转移出来,让这部分群众过渡为城镇居民。这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既彻底解决了受灾群众面临的地质灾害危险,又让他们成为了城镇居民。三是要加快地震灾区的产业发展,要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不断解决受灾民众,特别是进入城镇化的那部分灾民的就业问题和经济增收问题,要从根本上让灾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当前,灾区各级政府要积极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精神,按照就地就近分散的原则,科学组织过渡安置,积极引导农村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默哀不是抗震救灾工作的结束,而是灾后重建工作的起步。地震灾区后面的路还很长,让全省、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关心雅安,关注芦山,因为灾区的灾后重建设工作更加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征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