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艳丽:拼富拼爹意识为何深入童心?

发布时间: 2013-05-28 08:40: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艳丽  进入电子报

  最近,有一位小学老师发现,现在的六一儿童节渐渐变了味。有个孩子说:“我爸是副处长,他的手下送我一台学习机”;有个孩子直接反驳他说:“别人来我家求我爸办事,当场给我网购iPad”;体育委员说:“我爸说拿出三万块钱,带着我给孤儿院的小孩送礼物。”(5月27日《皖江晚报》)
  孩子们的拼爹意识从何时开始?十几年前,笔者某天在城里公厕里遇到一个约四五岁的漂亮小男孩,公厕里只有我们两人,那小男孩闪着明亮的大眼睛对我开口就冐出一句:“我爸爸是**县**镇工商所所长!”说这话的时候,他透出一脸傲慢和兴奋,与那小小的年龄极不相称,笔者闻言不禁一丝苦笑。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网络上一片疾呼:给孩子一片纯净的天空,给孩子们一片自由的空间,给孩子们安全的成长环境,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孩子们心灵本是最纯净的,就像他们黑亮的眼睛,孩子们的心灵是一方白纸,他们记忆开始就把所看所听所想写在了自己这张纸上,并记忆影响自己人生。现在的孩子们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却比我们这一代人少了些坚强、独立、快乐,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小胖墩、一片小眼镜、一片大书包,更有他们心中从小从媒体、从大人、从社会那里耳濡目染学会的让人忧虑的早熟和拼富拼爹名利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树木,十年树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能否健康的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教育事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奠基工程。
  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芦山看望孩子们时特别强调:“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对面层出不穷的校园丑闻,面对那些众多伸向孩子们的黑手,面对社会道德的普遍低下,面对社会各种丑恶现象,我们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子不教,父之过”,不要让孩子们迷失于起跑线上……父母做为对孩子一生影响最大的第一老师,最应该懂得所担负的言传身教的责任和义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艳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艳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