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玉军:武汉4女子地铁为抢座互殴,丢人

发布时间: 2013-05-28 08:53: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中午,4名女乘客在地铁上因争座而大打出手,从中南路站一直打到广埠屯站,地铁工作人员拉都拉不住,4名女子被请下车后还继续打,50多岁大妈和30多岁女儿占了上风,把一对年轻女孩打得躺到了地上才收手,并在民警赶到前逃离。(北方网5月27日)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坐车争抢座位而大打出手比较罕见,如果发生在女性之间更能吸引大家的眼球,仅仅是为了一个座位而已,这样的行径既丢面子又丢人。
  关于让座的问题,说的通俗一些,国人的让座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多数人或许出于某种外界的“压力”不得以而为之,因为人人都非常爱惜自己的“面子”。其实让座并不是件难事,很容易就可以做得到,这样浅显的道理想必大家也都知晓,但让座只是一种行为,但绝不是义务。
  再来看看抢座,那就是个人素质的问题。古人有诗云: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我们赞美的是这种仁爱、礼让的崇高精神,摒弃的是争争抢抢、道德丧失的不齿行为。不道德的做法恰恰需要大家共同关注,并一致进行谴责。
  笔者认为,争抢座位打仗事小,道德水准缺失事大。本来就是一件小事,偏偏“大动干戈”,相互争斗让事件本身无形之中放大了。为了抢座位在公共场所“互殴”的行为一定要谴责。如果后果严重就会触犯刑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和谐社会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人人有行动,人人有贡献,借以让全体国民素质有整体提升的态势,这样每位公民都要为之“添砖加瓦”,而不是“破坏抹黑”,既丢面子又丢人的行为千万不要去尝试,社会不需要,美好和谐的生活更不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蔡玉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