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汶金让:时评人应做中国梦的正能量传播者

发布时间: 2013-06-04 11:08: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进入电子报

  也许是因为长期客观公平公正的职业习惯,爱好文学的我一不小心,也挤进了成千上万的评论员队伍,并成了几家门户网站的网络阅评员。评论文章不断见诸于各大媒体,并登上人民日报。能于办案之外,为社会发展和进步贡献些许法治之力,这是一名司法者的自豪。
  作为时评作者,如何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为正在实现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这是摆在每一个时评人面前的一项光荣任务。
  首先,得传播正能量,绝不能作谣言的转发者。新闻时评,作为一种新兴文体,近年来受到众多社会工作者、新闻人和文学爱好者的青睐,也受到许多媒体的推崇,各家平面网络宣传阵地不甘落后,纷纷开辟时评频道或栏目。群众的喜闻乐见,就是媒体的传播方向。新闻每天发生,视角各有不同,社会转型时期,这种加速度般舆论能量的涌现,考验着我们的社会管理智慧。在举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数以千计的时评人,应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鼓舞者,而不是相反。遇浩然正气弘扬,遇歪风邪气鞭挞,逢腐败反之,遭不公曝光,见丑恶怒目相向,观最美精神赞颂,这应是时评人自觉的文明责任。时评作者,应当具有一双理性向善的慧眼,在不怀好意的谣言被别有用心地制作出台并大肆传播之时,时评人应勇敢地站出来,以笔为剑,斩断网络谣言之恶性链条,维护我们社会之正确航向!
  其次,应牢记客观、理性与法治的要求,不作“助纣为虐”者。公民表达文体时评的繁荣,是社会前进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它是一种文明和法治的体现,也是言论自由这一重要人权发展的要求。时评人每天对当前发生的新闻及新闻中的事实或者表现出的隐性问题,发表作者自己的见解,或者归纳、推理出新的结论或者观点。这些睿智的提醒或方法式的建议献策,对我们这个处在变革中的社会来说,十分必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众人拾柴火焰高,旁观者清,兼听则明。时评人必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反腐、刺贪还是爆料,是争辩还是监督,都须用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客观理性公正的法治视角去解剖热点新闻,引领大众视听,绝不能哗众取宠,不负责任地偏激不公,成为幕后推手的支持者!
  最后,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法治与文明之梦,时评人必须学法懂法,做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民族复兴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需要的是全社会万众一心的团结和拼搏,需要的是朝依法治国的建设性能量,中国梦不需要毫无意义的空谈或使人颓废的负能量。盲目乐观与迷失方向,是同样的愚蠢。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的中国,最需要时评人的正义和法治支持,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媒体力量。中国梦的实现,绝不能偏离科学发展的轨道,绝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这是我们永远必须坚持的制度自信。网络浪潮,浩浩荡荡,凝聚正能量,理性平和,远离偏激、非法治和非建设性,这些应是时评人永远坚持的方向,这样的时评人才不会跌进极端主义或自由主义的旋涡,沦为中国梦的阻碍者,每一个有良知的时评人都不应忘记这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汶金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汶金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