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高考失利自杀是教育之殇

发布时间: 2013-06-26 08:54: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据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高考失利,四川女生服毒身亡,辽宁男孩跳河自杀。鲜活的生命为什么在分数面前不堪一击?虽然有人觉得他们出身于贫困家庭,关心帮助不够,其实正是我们当前社会恶性竞争下的苦果,必须反思教育产业化的深重罪孽。
  我们现在只是一味地讲优胜劣汰,却忽视人情关怀,特别是高考这样的人生选择中,往往是成功者受到极高的热捧,而且失败者却受到冷落甚至歧视,怎么能不让人心凉。加上平时学习的不得法、不努力,带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懊悔。当下的教育被金钱所左右,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一些学生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一些学生却为了上学而欠下家人许多的感情和金钱,梦既破灭之后自然就转不过弯。加上我们现在把孩子娇惯成小皇帝,任性无知,经不起挫折,自然遇到这种打击,又没有人劝解和疏导的情况下,走上了不可归的轻生之路。这也反映出我们当前教育已经掉入自私思想的泥藩,缺少对学生思想工作的扎实。成绩决定一切,把教育当成摇钱树,让学生学得太辛苦。看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需要教育回归过去的奉献意识,育才意识,而不是现在的考试意识。不管是考出来的,还是选出来的,都不是最优秀的,优秀的人才需要脱颖而出。最近听了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陈仲丹介绍的清朝三大名臣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他们三个都是文人出身,曾国藩歪打正着成了著名军事家,左宗棠收复新疆功德千秋,李鸿章洋务运动也是开创改革先河。他们的成功既有社会大环境的机遇,更是自己的努力,因为起先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在机遇到来时通过自己的胆识和智慧迅速长大的。其中曾国藩这样的人物也有三次自杀未遂的经历,让人不可思议。
  当然,还有几句话叫条条大道能罗马,不必一棵树上吊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努力打牢人生的基础,接受社会的洗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机遇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的。想想当年未考上的曹雪芹写下了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吴敬梓写下《儒林外史》,大发明家爱迪生也是考不上的低智商,可以说人生的成功还在于自身的努力,有句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嘛。因此,希望这次高考失利的学生,要么复读,要么实践,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看看保安孟非、赵普都能成了著名主持人,这样的经历人生不值得你们想一想吗?与其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如让自己试一下闯一回,美好的未来就在不经意的眼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