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雨潇:“福利房”乱象丛生的症结何在

发布时间: 2013-06-26 09:25: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进入电子报

  “分到一套福利房,就等于净赚几百万元。”近日,公务员“福利房”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北京一个叫“广华新城”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住宅建设服务中心,用地规模超过10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为243.7万平米,计划建设83栋住宅楼。将来入住的人员除了公务员,还有央企职工。当然,房价仅为周围房价的五分之一,一平米净赚四万元,基本不成问题。(6月23日  人民网)
  公务员“福利房”,绝不是北京所独有。广西交通厅用三种模式为职工谋得了三套低价福利房;深圳海关从1984年起兴建了10余个福利房项目,连未入职的进入海关工作人员都已在保障计划之内……分“福利房”的乱象可谓此起彼伏。
  何谓福利房?福利房的目的是通过政策优惠手段解决特殊群体的住房困难。这些国家公务人员,手捧国家俸禄,显然是没有这方面困难的。如此利用福利房获利,与政策初衷和分配原则相悖,就变成了“特权房”。乱象丛生的症结何在?
  一方面,源于把权力变现的驱动。当前房价高涨,手握权力者们自然瞄上了房子,于是长袖善舞,打政策擦边球,兴建所谓的福利房,既理直气壮地为干部职工谋福利,更让自己也分得一块大蛋糕。另一方面,违法成本过低。如果不是媒体曝光,这些公务员们当然可以美滋滋地享受福利房转化为钞票所带来的快感。即便被发现了违规建房,法不责众,可能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安然无恙,免于行政问责。
  在普通百姓为高房价叫苦连天的情况下,一些权力部门依靠占有的人脉关系和资源优势,大建福利房,以大大低于市场价格为内部职工搞集体福利,这简直就是特权房。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替每位干部职工谋房子的福利,可以说这福利房就是权力自肥催生的怪胎,是权力肆意妄为的铁证。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判断权力是否为公的标准之一。权力自肥的福利房公然将权力私有化,已严重亵渎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也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有悖社会公平。要让特权房退出舞台,除了制度建设跟进外,更需要打痛特权者的板子,才能重典治乱。否则,特权房现象永远也不会消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吴雨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