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黔川:淘宝万能也淘不出亲情

发布时间: 2013-07-10 17:02: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黔川  进入电子报

  随着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淘宝网上陆续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年人”系列服务。一店家打出了其收费的标准为“10分钟收费8元,1小时收费20元,购买宝贝的形势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此消息掀起了舆论的一阵大波,对此有人表示理解,有人表示反感,且绝大多数人表示不会购买此项服务。
  本月初国家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明文规定大家要“常回家看看”。以及7月1日无锡市北塘区的首例赡养父母案就判决被告人朱某等必须“每两个月回家看望父母一次”,的案例给众多的异地务工一族敲响了警钟。于是“代看望老年人”系列服务见缝插针,应运而生。商人本以盈利为目的,瞄准商机推陈出新本也没什么错,但其以亲情为经营对象,则让人有些觉得别扭。且不从法律与道德上评价其对错,就即使其能够寻得买家,那么要想在实践中顺利开展业务没准也将是困难重重。
  首先是如何进行服务的问题。众所周知“常回家看看”入法是为了给老年人精神上的慰藉,那么淘宝的服务员要如何服务才能达到让老年人精神愉快的目的呢?是围着别人的爸妈叫爸妈还是卖萌装可爱以假乱真倾情演出!父母希望看到的是自己的子女,难道有个陌生人在家转转叫自己几句爸妈就能把其当作自己的子女,接着心情就顺畅了?其次是如何解决售后的问题。我们在淘宝上购买东西如果觉得产品不适合自己的心意是可以退换货的,那么在此项“代看望老年人”服务中,要店家的服务得不到买家的认可,店家要对此怎样给予解决呢?是退货还钱给买家还是换货另换一人重新服务!最后是在发生纠纷时如何进行举证的问题。倘若老年人对淘宝的服务不满意将其诉至法院,难道老年人在诉状中就写其服务不能让自己精神愉悦,那么这“不愉悦”的证据又从何而来?如果淘宝店家对此辩称已服务周到,那么这“服务周到”的证据又从何而来?当双方的证据都不能使法官信服之时法官又凭什么作出裁判?自由心证?那么这样的自由心证又从何而来?
  在笔者看来,淘宝所推出的“代看望老年人”系列服务最多只能给老年人体力和起居上的帮助,而不能做到情感上的交流。人人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最大的心愿是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情感上的交流,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常欢膝下。而不是想要一陌生人在自己眼前试图以假乱真的有偿表演。金钱可以买来服务,但是却买不来亲情,淘宝纵万能也淘不来孝心。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代看望老年人”服务也只是在自娱自乐,自我安慰,而且安慰的是自己而不是父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黔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黄黔川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