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走出“虚幻迷失”是对新闻工作的警醒

发布时间: 2013-07-11 09:44: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在湖北新闻工作“建设者奖”颁奖暨先进典型报告会上指出:“‘建设者’的价值在于建设,新闻工作者要从虚幻迷失中回到现实、回到时代、回到人民、回到火热的社会生活,强化新闻工作者对党和人民新闻事业的忠诚意识,强化新闻工作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体意识。”(7月10日 荆楚网)
  尹汉宁“从虚幻迷失中回到现实、回到时代、回到人民、回到火热的社会生活”的要求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的。最近,各种不实报道、流言和谣言充斥着网络等新兴媒体,甚至某些平面媒体也涉事其中。比如最近就有境外商家为了挤兑国产婴儿奶粉收买一些无良记者和不负责任的媒体,抹黑国产奶粉,引发消费者恐慌。还有别有用心者善于利用重大案件借机炒作,试图搞乱舆论环境,搞乱人们的价值观、是非观和伦理观。为了吸引眼、赚取上稿率、点击率,少数记者、编辑乃至某些媒体不分真伪,不分青红皂白地推波助澜,有意或无意地充当了谣言传播的工具,最终酿成网络暴力,给无辜者造成伤害,同时还混淆了视听,扰乱了社会秩序。
  新闻工作者是千万劳动者的一种,职业特点、社会的看重容易产生过度自信,容易出现自我迷失,模糊混乱建设者的主体意识。尤其是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工作者的忠诚、责任和担当就显得尤其重要。因为新闻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报道,往往会对公众产生最直接现实的影响。胡锦涛同志把互联网形容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一点都不为过。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新闻从业者应当首先具备求真务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深邃的新闻洞察力,应当始终保持职业新闻人的独立性和责任感,绝不能人云亦云,更不可以讹传讹。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新闻从业者也不是法外之人。新闻传播工作首先是一种公益性很强的社会事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因而新闻从业者应该争当社会主义精神文化领域的建设者,而断不该携媒体相要挟行敲诈勒索之实;媒体应该从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能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现实当中,为了吸引眼球发布不实消息,乃至散布凶杀、暴力、色情的图片视频的网站媒体俯拾皆是,这些都是“脱离生活、虚幻迷失”的表现。有鉴于此,新闻从业者更应当理性、成熟起来,激浊扬清,传播正能量。
  在中央“走转改”、湖北建设者大讨论的背景下,新闻从业者自当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自觉向这95位获奖的新闻工作者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提高业务水平,像顾兆农那样以笔为钎为锤“开山劈石、开隧凿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开路先锋;像周芳那样以笔以话筒以镜头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做党和人民的喉舌;像陶德斌那样忠实记录历史、记录时代,做先进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同时,也要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从业环境中洁身自好,真正走出虚幻迷失,与那些滥竽充数、颠倒黑白的黑记者、假记者划清界线,自觉为精神文明“建设者”队伍添彩而不是抹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