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龚定洪:赡养老人,不能单靠子女埋单

发布时间: 2013-07-12 08:34: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龚定洪  进入电子报

  不常回家看看违法,而与老人家同在一屋檐又怎么样?79岁的惠东老人胡瑞兰养儿有三,儿子房屋数栋,但三个孩子都不愿意照顾她。7月10日,老人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自称比乞丐还惨。(人民网7月11日)
  像胡瑞兰老人这样儿孙成群,却无人赡养的事例在我们身边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悲剧屡次上演呢?是他们对亲情的漠视,还是自身法律意识的淡薄?这都不能成为拒绝赡养老人的理由。
  笔者认为这种悲剧的上演大致有以下原因:
  从老人方面来理解,中国传统的多子多福思想认为,子女越多越象征着家族的兴旺发达,子女越多自己年老时赡养的风险能力就越低。这个不孝顺,另外有一个孝顺就可以了。殊不知子女越多自己抚养子女的成本就越高难度就越大,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到老时又积劳成疾,无人过问了,心灵上更加的孤独、无助甚至绝望。他们平时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到头来却得不到子女的理解。他们在生活中为子女付出的点点滴滴,有时候难免顾此失彼,但在内心上都是一样的,子女便是他们的全部。
  子女方面来理解,兄弟姐妹多觉得父母对自己不公,以致形成阴影。在他们看来,父母的辛苦付出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兄弟姐妹一多,难免岁数差距就大。如果自己是老大,就会过早的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就会总认为父母对自己关心得不多,付出得不多,反而就成了以后不尽赡养义务的理由了。另一方面,以前抚养孩子的成本比现在低得多,能吃饱穿暖就OK了,不像现在还关心教育、心理方面的问题,导致他们总认为父母没怎么抚养自己。再者,他们都希望父母年老时有个健康的身体,能给他们吃饱穿暖就算尽到了赡养义务了,但事与愿违,偏偏碰到现在看病贵、看病难的势头。他们心中怎能承受得起,子女是父母两口子的,而父母则是儿女兄弟姐妹大家的。子女病了自然是父母埋单,父母病了,不是还有兄弟姐妹吗?凭什么我出?更何况自己还有子女,压力还更大呢!这些都是问题所在,我们都清楚:抚养子女,子女是一天比一天懂事;而赡养老人,老人却是一天一天不利索。这在他们看来是越来越没耐心。疼人都是从上往下疼的,久病无孝子,也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试想一下,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今天,胡瑞兰老人的事情落在我们某人的身上。你能不昧良心的说,你能比他们做得好多少?现在又出台法律了,不常回家看看违法。子女总得有时间,有精力。不可能身在千里之外,没事老往家里跑,这样经济条件不允许,具体操作起来也难。
  从表面上看这是子女不赡养老人的事实,但透过现象我们能看到的更多则是全民的养老保障体制的建立健全问题。据权威媒体报道: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升至1893元,是同等条件的公务员养老金的三分之一。而在农村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都会面临一个逐渐丧失劳动能力的问题,靠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我国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养老金制度亏欠最多的是农民。微薄的养老金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更别说看病了。而最终也只能由子女埋单,由此便成了不赡养老人的社会现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定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龚定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