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草之林:老人养儿以防老,岂料儿子皆“胡闹”

发布时间: 2013-07-12 08:47: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进入电子报

  不常回家看看违法,而与老人家同在一屋檐又怎么样?79岁的惠东老人胡瑞兰养儿有三,儿子房屋数栋,但三个孩子都不愿意照顾她。7月10日,老人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自称比乞丐还惨。(7月11日《羊城晚报》)
  惠东老人胡瑞兰,右侧髋骨长瘤,胸部以下全都红肿,有部位竟溃烂出脓,病情十分严重。老人有三个儿子,家境皆不错,在老人住院期间,几个儿子竟无一人去探望,提及大家出钱治疗,众儿子竟皆推诿不管。
  “百善孝为先”。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代琅琊王祥,继母想吃活鲤,他就解衣卧寒冰,抓得鲤鱼养继母,传出一段“卧冰求鲤”佳话;三国陆绩“怀橘遗亲”,使得袁术称赞有加;东汉江革“行佣供母”,被推举为孝廉、贤良方正。
  俗话说“养儿以防老”。父母“一泡屎一泡尿”把儿女拉扯大,流下汗水,付出心血,不说苦不感累,就为儿女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使“老有所养”。子女面对满脸皱纹、含辛茹苦的父母,当怀感恩之心,当行孝敬之事,才不违父母初衷,不失传统美德。
  作为子女,当把父母生育之恩、养育之情牢记在心。十月怀胎,辛苦漫长;一遭分娩,疼痛难当;节吃省用,养育辛勤。其劳苦,可与泰山比高;其功劳,可与日月争辉。老人胡瑞兰的几个儿子,牢记了母亲的生养恩情了吗?禽兽皆有反哺之情,跪养之义,对比之下,其三个儿子是否有点“禽兽不如”?
  作为子女,对老人的关心当无微不至。当老人身体康健时,一句问候,一碗饭菜,皆能让父母心情大悦;当老人身体不适时,当伴随老人身边,给予更多更细的照料。胡瑞兰老人,身患严重疾病,其儿子们理应勤探望、多出钱,但各皆找“理由”推诿。“老四认为母亲偏心老三,老三强调医药费平摊,老大称相亲花了好多钱”,几兄弟“胡闹”扯皮,却把老人凉在一边。
  作为子女,当努力营造家庭和谐氛围,让老人安度晚年。家庭和谐,大家皆身心怡悦,对人对己有百益而无一害。三兄弟,家境都不错,都有能力赡养其母,如果大家都能退一步,就不至于母病无人管。三兄弟各找理由“胡闹”推诿,何谈家庭和谐氛围?
  胡瑞兰老人因儿子的不孝而处境凄惨,其儿子不讲孝道也为人不齿。老人现状引人担忧,其儿子为人应受痛斥。三个儿子的所作所为,不仅会遭到大家的诟骂,其自身子孙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
  在大力弘扬尊老风尚的今天,国家刚颁布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大家皆应反躬自省,改正不足,否则,老人一旦“狠心”将其告上法庭,“胡闹”者将失去得更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草之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草之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