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面对人性之恶,需要我们一起面壁思过

发布时间: 2013-07-15 09:53: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高中生阿伟好勇斗狠,从老师到学生无不对他又恨又怕。因为一只篮球的归属问题,阿伟多次前往高三(3)班寻衅、殴打、辱骂多名同学。一群受气“绵羊”终于忍无可忍,合伙殴打阿伟致其死亡。命案发生后,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对涉案的五名男生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如此判罚致使检察院提出抗诉,该案经庆阳市中院二次审理后,结果更出人意料,二审法院为体现罪刑相适应原则,对五被告人从轻处罚,均改判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已核准该改判结果。(7月12日《兰州晚报》)
  从报道所用的语言,到法院的判决,甚至到读者的感受,都应该是大快人心、罪有应得,这好勇斗狠的校园版灰太狼的惨死,甚至也让法律也热烈鼓掌。这是大多数人心中的想法,也符合社会伦理。
  但是,我们是不是该思考这样一个社会问题:这个社会上咋会有这么多的灰太狼?是谁圈养了一只只灰太狼?我要说的是,这些孩子在刚一降临人间的时候,他们也是一只温顺的小绵羊,是我们社会的疏漏,是教育的诟病等等的存在,让一只只小绵羊变成了灰太狼。尽管披了一只狼皮,其实,他们的身上原本长着的却是“羊肉”和“羊骨头”!这才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一只小绵羊缘何会变身“灰太狼”?
  一是家庭教育。人之初性本善,这话儿绝对有着真谛性。尽管一个人降生的时候,会有着不同的脾气,但谁也没有带着一颗魔鬼之心而来。正如李天一一样,起初的时候,他也是一个好孩子,不仅学习优秀,还经常参加各类比赛。李天一能走到这一天,难道没有李双江老师老来得子的溺爱在其中吗?一个个溺爱孩子的家长,就是小绵羊变身灰太狼的“神药”!
  二是社会教育。社会是个大课堂,也是个大染缸。好的风气可以传递给孩子们好的学习榜样。当然,坏的风气也自然会让孩子们学到不该学的东西。当这个社会上处处传播着负能量的时候,当电视里、歌曲了、书籍里处处都是爱、都是恨,都是砍砍杀杀的时候,孩子们能学到什么?他们就会把丑陋当作了美好。我们的社会氛围是到了该面壁思过的时候了!为了吸引眼球拍摄出的一个个大片就是小绵羊变身灰太狼的推手。
  三是校园教育。现在的校园至高的追求是什么?就是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就是“校绩”,就是票子,就是黄金万两。不仅可以给学校带来收入,更会给教师个人带来好处。在这种以成绩论学生、论教师的时代里,谁还会把心思放在孩子的品德培养上?唯分数是从的教育,成为小绵羊变身灰太狼的最后一句“魔咒”!
  一个孩子的人生走向,个人起了不小的作用,但是家庭、社会、校园都有责任。这个好斗的阿勇是怎样变成灰太狼的,他的“罪恶”之举、猖狂之举是怎么形成的?难道他是天生的?他的“恶行”也是学校早就知道的,为什么非要逼着一群“无奈的小绵羊”去“杀”死这只灰太狼?
  我们在笑谈灰太狼们罪有应得的时候,还要一起面壁思过去,并且是深深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郭元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