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T恤的颜色与慈善的细节

发布时间: 2013-07-16 08:17: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高温酷热,宁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沿街搜寻流浪乞讨人员,为他们送上防暑药品。看到一位乞丐光着膀子,救助站人员特地给他套上了一件黑色T恤,并提醒他:“天热,要注意防暑。”(7月3日浙江在线)
  应当说,宁波救助站的工作还是积极的,他们没有躲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喝冷饮,而是走上街头,去帮助那些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但是,一个细节却引起了QQ群中一位《安哥拉华人报》编辑的注意,她说:夏天给人套上黑色T恤,岂不是热上加热?
  一语提醒群中人,不是吗,生活中像这样不注重细节的慈善还少吗——给贫困学生捐款,让学生手拿钱儿站成一排,见报的镜头也未作任何遮挡和技术处理;捐资助学,要求受助学生必须每月写一份思想汇报;单位发动捐款,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硬是从工资中扣了再说;志愿者赤手空拳前去震区救灾,到现场后却只能做个旁观者……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固然很好,但如果玫瑰的刺儿把人给扎了,好心办了坏事,就不免尴尬。有个词叫“从善如登”,是说积德从善如同登山一样辛苦艰难,这是否说明积德行善不仅是道德上的事,还是一件颇费心智的体力活。行善并非把钱物捐出来就了事,还要让物尽其用,钱尽其能,哪类困难人群需要什么样的救助,哪个贫困地区适宜什么样的援助,哪些物品需要抢先发放出去……施善者都要有周全而细致的考虑和谋划。“首善”陈光标在做慈善时,为了防止善款被截留,曾经亲自出马,直接把善款发给灾民手中。相比之下,中国红十字会就因为没有注重细节,没有及时公布捐赠帐目和去向,差点把红十字会招牌给搞砸了,教训可谓深刻。
  慈善重视细节,施善者不必居高临下,扮作圣人,呼“嗟来食”,而应该怀着悲悯之心,在行善时弯下腰来,蹲下身来,掏出心来,才能让受助者感到亲近,才能让慈善结出善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叶传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