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文隽:“两男争一女”引发血案警示什么?

发布时间: 2013-07-24 10:0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文隽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络报道四川成都两名20岁出头的男子朱某和尚某,都自认为是17岁小静的男朋友,为争夺小静大打出手,朱某与尚某两次斗殴,朱某用刀刺死尚某,最后朱某也将得到法律制裁。(人民网 7月23日)
  打架斗殴、两败俱伤,难道真的只是为了俘获女子芳心,这样的行为能称之谓“为爱牺牲”吗?可能,很多人都会为这两个青年感到惋惜,一个离开人世,一个困在囹圄,他们的人生还没有真正开始就戛然而止。两个年轻人为了一个女孩,拼得你死我活。这不是古英国绅士之间的“生死格斗”,杀死人不偿命,也不是罗马帝国时期奴隶与野兽的“生死格斗”,只为博奴隶主一笑。在当今法治社会,触犯法规就会受到惩罚。只是我们会问,朱某为夺女友刺死“情敌”是真的毫无顾忌,尚某为保卫爱情献出生命是真的无怨无悔,还有一直未露面的小静又是怎样的心理。整个事情的始末,给世人一种警醒——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和心理需求是每个家庭应该反思的地方。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暧昧、恋爱、冷淡、平静,到最后一切归于亲情,这个过程都是费洛蒙在起催化作用,它决定着双方的情绪变化,参杂着好奇、高兴亦或愤怒、怨恨。爱情,原本应该是推着人们前进的动力,而万万不该能成为生活的阻力。近来,14岁女孩为16岁小男友买38万元奥迪车,让人惊叹这位小女孩的恋爱观居然是想用豪车栓住小男友的心,却不曾想过检验真心;15岁男孩把12岁小女友的艳照放到网上,让人惊叹是什么样的不满才会促成如此恶行……社会欢迎年轻人的勇敢和创新意思,能容忍他们幼稚的行为,但绝不能纵容此类行为的发生,错误的价值观蔓延、侵蚀。
  年轻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不仅仅是学校教育应该承担的责任,更应该是家庭的责任,而且责任重大。家长要充当孩子的知心朋友和生活导师,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树立正确的观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而非溺爱。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过硬的本领,拿什么跟别人比较,凭什么与困难抗衡。
  因此,年轻人是希望,不仅要呵护,更要锤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文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