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整合传播是手机报转型的有力探索

发布时间: 2013-08-15 08:21: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数字杂志、移动电视、资讯类客户端等新媒体形态方兴未艾,手机报——曾经“第五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手机报要想杀出重围,就必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当下,手机报市场杂乱无章,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一无序状况既不利于更好地服务客户,也不利于手机报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整合传播就成为必须而且唯一的选择。换言之,手机报的发展必须走“整合市场,强化服务,精编内容”的创新之路。
  整合市场,就是要将手机报的优势资源进行集中,以改变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局面。依托有核心竞争力的报业集团,坐享内容服务的天然优势,建立健康良好的运营模式,通过整合市场,在可期的未来,手机报或可形成一个新的传媒经济增长点。
  市场整合后,强化服务就成为必然之举。比如,细分客户群体,开发专属资讯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增强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功能等。最重要的是,手机报必须要研究客户群的特殊属性,开发原创新闻内容。现在,手机报的内容资讯大多只是从传统媒体上照搬而来,虽然丰富但针对性较弱。所以,从强化服务的理念出发,增加原创新闻内容是非常必要的。
  归根到底,手机报还是要遵循“内容为王”的规律。形式的创新固然必要,但新瓶也必须装新酒才行,所以,精编内容才是立足之本。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制约手机报的技术瓶颈均将得到解决。手机报的内容形式应突破报纸传统的图片、文字表现形式,增加视频、音频、动漫等多媒体表现形式,将其发展成为全媒体手机报。在语言表达上,也不能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要根据用户群体属性,创新语言表达形式,以贴近用户群体,抓住服务客户;同时,更要千方百计增强互动性,改变单向传播模式,让读者参与新闻事件和话题讨论,这也是强化服务理念的应有之义。
  前不久公布的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手机已成为新增网民的第一来源,手机作为第一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可见,手机报的发展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保证,只要通过积极改革创新,手机报依然具备强大的发展潜力,其市场前景无限广阔。
  “整合市场、强化服务、精编内容”,这一整合传播之举是手机报转型的有力探索,也对手机报的编辑理念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北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