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法律底线”增强网络发言的责任感

发布时间: 2013-08-23 15:55: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坚守“七条底线” 保护网络环境系列评论之一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9日  人民网)

  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低门槛,给信息传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极大随意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非常重要和及时,也非常具有针对性,这“七条底线”对构筑文明网络空间公序良俗无疑将发挥重要指导和规范作用。

  守住“法律底线”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增强网友讨论和发言时的责任感,体现了互联网在喧嚣之后对理性和常识的追求与回归。公众呼唤更多为社会积累正能量的网络行为,而绝非那种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恣意诋毁他人,或刻意突破法律的做法,所以守住“法律底线”大有必要。

  法律法规底线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虚拟的网络空间也概莫能外,如果我们不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并可以在网络上恣意作为,这种看似“自由言论权”实则是最大的不自由,实乃是一种网络暴力,是对他人、社会、甚至自己的一种伤害。

  法治社会里的网友,只有人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底线,不断增强“网络发言权”的自律性,才能构筑起文明的堤坝,让自己的发言带有建设性。我们不否认现实社会里还有许多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需要监督,但这绝不意味着网络发言就可以“带着善意”去突破法律底线。

  建设文明洁净的网络环境,离开法律规范是不行的,只有强化法律规范约束力,才能增强大家的责任感,才能让网络空间更洁净、更健康、更和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