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黄金法则

发布时间: 2013-08-25 09:20: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坚守“七条底线” 保护网络环境系列评论之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笔者仅就国家利益底线问题谈谈一己之见。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在第一位,家在第二位,“国家”这个词语的排序,决定了必须把国的利益排在家的利益的前面。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歌词完美地诠释了国和家的关系。没有国家这个大家,哪来我们的小家?大家不繁荣富强,小家咋富裕幸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的名句。温家宝刚刚担任总理时,就用这句名言警示自己: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俄国作家果戈理说:“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由此看来,古今中外集大成者,无不把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就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很多时候是一致的。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携夫人彭丽媛访问俄罗斯等四国,被媒体评论为将国和家、大家和小家非常和谐地统一在了一起,这样的评论既精到又贴切。国家出台每一项政策,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都是要让每个人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的,这点无需置疑。只是国家的有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让少数人对国家政策产生了误解。而当误解消除后,特别是当大大小小的蛀虫被挖出来后,曾经产生误解的人终于明白了缘由。当然,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也有不统一的时候,这很正常,就像牙齿和舌头相好都有咬着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每个人就要有大局观,就要有责任意识,就要有主人翁精神,个人利益就要让位于国家利益,不能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这样,我们就守住了国家利益底线。

  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必须保守国家机密。个人有隐私,国家当然有机密;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国家机密当然不容许侵犯。甫志高出卖党的机密,成为遗臭万年的叛徒;卖国贼、叛国贼,在任何国家都没有容身之地。国家有保密部门,也有保密法,保守国家机密,既是每个人必须坚守的法律底线和国家利益底线,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保守国家机密,就是保护我们的国家,就是保护我们的正当权益。当然,国家机密不可能人人都知晓,这就要求保密和涉密部门人员,尤其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明星大腕、大V等,必须管住“嘴”和“手”。因为他们知道国家机密的机会多、内容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泄密。所以,保密和涉密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乱吹风”,任何地方不能“乱插手”。否则,受损的不仅是国家利益,无疑还有个人利益。两败俱伤,心又何甘?

  《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指出,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上网要守法,要捍卫国家利益。其实岂止上网?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必须守法,必须捍卫国家利益。只有坚守国家利益底线,我们个人才有未来,国家才有未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