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道德风尚是“七条底线”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13-08-28 08:34: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坚守“七条底线” 保护网络环境系列评论之六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5日人民网)

  道德风尚是网络文明的基本底线,是网民文明上网的首要准则,是“七条底线”的原始底色,是“七条底线”的核心红线,是“七条底线”的指导性底线。

  值得肯定的是,互联网的发展与繁荣,的确是个好东西,它带给了方便、它创造了奇迹、它影响了人类……

  例如不懂的东西通过网络搜索便知,不会的事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解决;还有什么交朋友、谈思想、发感言等都可以借助网络来实现;比如网络记录着生活工作点滴、联络着彼此间的感情;同时,网络还派生了网站、网页、主页、邮箱、QQ、博客、微博、论坛、虚拟社区等,方便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当遇到不平事或求助之事等,可以通过网络激起热心人的鼎力相助……

  应该说,便利、快捷而且匿名的传播环境,也容易让人失去自律,不少人甚至“口无遮拦”,将网络变成“语言垃圾场”。

  近年来,“网络暴力”事件的频发表明,伴随着冲动与非理性,有些网络言论正在越过道德,撕裂着当事人的隐私,代替法官提前宣判当事人的罪责。

  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网络文明,社会发展需要先进的道德风尚的力量来推动网络文明。

  通过网络有利于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网络虽然是虚拟社会,但仍然是现实社会的反映。网民本身也是公民,无论身穿什么“马甲”,不管发表什么“见解”,或者转播什么“内容”,要做到有理性、有思想,不可“起哄”,更不可“走邪”。每个网民要时刻头脑清醒,界限清晰,底线明确,莫做“假恶丑”的愚昧者,莫当“负能量”的传播者。

  这就要求,大V时代需要有大责任和大担当,围观事态需要有理性与思考,转播信息需要有智慧与理智。网络文明时代要求我们做到自发自觉自醒地遵守道德风尚底线。

  网民同样要受到人类社会各种道德伦理的约束,不能因网络世界的虚拟性、匿名性、相对性而漠视或否定网络道德。要努力强化网络主体的道德责任,提高对网络行为和网络文化的是非鉴别力,自觉抵制不良网络文化侵蚀;要依靠网络主体的理性、信念和内心自觉来自律。

  道德风尚要在网络空间中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就应该从上网做起,从小处做起。

  当然,网民的道德风尚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靠几个案例就能抓好的,关键要从对网民自身的约束做起。

  在人人都是“通讯社”、“麦克风”和“转播站”的今天,有少数过于激进和浮躁的发言心态,是值得围观者反省与反思的。我们正处在网络全球化的“风口浪尖”之上,特别是作为有些网络意见领袖,凡遇事往往跳离事实本身,对其过度解读、无限放大、声东击西、随意阐释的个人言论,理当戒绝和自治。这就需要网民以道德风尚来自律。

  当今,世情、国情、民情呈现多元化格局,随着我国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全面推进,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这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如何引导网民做好新形势下的“务实转播”、“良心传递”、“诚信发言”,尤为重要。作为网络媒体要把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放在心上、把传播正能量放在心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面对网络,“围观”也好,“传播”也罢,都需要思想和理性;无论公众也好,还是意见领袖也好,都要心平气和地看待每一起事件。

  莫让“负能量”形成“传播气流”,因为短时间内让善良而正常的网民分不出真假、辨不清是非、弄不懂对错,迷失自我、迷失方向……从而误导网民的思维,干扰网民的判断,扭曲网民的理性,就像毒品一样侵蚀人体、毒害公众,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互联网形象和社会信誉,其网络暴力不仅危及网民文明上网,而且危害到社会管理的良序发展。

  网民既是网络的参与者,又是网络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只有人人自觉维护和净化网络环境,健康、有序的网络氛围才可期待。我们应该自觉增加网络发言的理性,学会冷静分析,独立思考,不猎奇、不逐腥,让我们的网络环境更加理性、健康。

  媒体和媒体人,新兴载体和知名博主,更要积极主动地挑起社会责任的担子。莫为虚假而炒作,莫做利益的奴隶,莫当黑手的推手。

  作为网民从文明上网开始,运用典型力量,抓好推广文明上网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使道德风尚的行为逐步成为网民的自觉行动,促进全社会文明上网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