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邱淋:盲道岂能“盲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8-28 15:21: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邱淋  进入电子报

  北京的盲道近1600公里,长度世界第一,五环辅路上、甚至高速公路边,都铺设有盲道。然而这么“健全”的盲道却并未给盲人出行带来方便,盲人平时基本不走盲道,因为很多盲道铺设在行人稀少的地方,却铺不到银行医院、铺不进居民小区,并且盲道还存在设计不合理,被占用等现象,以至于有盲人朋友气愤地说“走盲道就是作死”。(8月27日《北京晨报》)
  盲道属于城市建设中基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更是对残疾人士的人性化关怀。盲道本是为方便盲人出行的通道,但因为设计、管理、建设等方面不合理不到位,让盲人朋友们发出“走盲道就是作死”的“豪言”。盲道铺不进银行医院、铺不进居民小区,盲道指引导致盲人对路况更加模糊,反而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作为城市的一份子,盲人理应享有自由出行的权利,合理规划、按需设计、精心维护,而非贪多求长,花大价钱搞什么“世界第一”的里程竞赛,盲道完全可以成为人性化城市里一道充满温情的靓丽风景。反之,则无论出台颁布多少相关法规、政策,盲道都无法摆脱目前“盲目之道”的尴尬。
  这种对弱势群体利益的疏忽,源于对公民权利缺乏应有的敬畏感。要破解这种症状,还得由地方各级人大着力,依靠他们反映社情民意,传递残障人士的心声,并使之成为城市建设中不能忽略的考量力量。城市规划是否完善,建设是否合格,不能任由官员审核说了算,最好还得让民众议一议,比如说盲道的验收,能否让盲人走一走以作验收?只有这样点滴改良,残障人士的生活出行才能有望改进,城市才会文明,并蕴积起最深厚的人本精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邱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雷邱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