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瑶:“先进教师”评选还需制度把关

发布时间: 2013-09-23 15:22: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瑶  进入电子报

  今年教师节前后,在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政府开展的全镇先进教师评选中,官亭中心校评出的7名“先进教师”名单公布不久,其中2人便遭到质疑,有人举报称这两位教师“经常迟到早退”。(9月23日《新安晚报》)
  评选先进有助于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性,但前提是评选过程要公正、透明,否则评选出的先进既不能服众,又难以达到鼓励教师的目的。然而,当评选出的“先进教师”被人举报称其经常迟到早退,该校校长推责说自己不负责评选时,这就难免让公众怀疑,学校在评选先进这件关乎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是否存在黑幕?所谓的“先进教师”让人贻笑大方的同时,也留给我们一个疑问:如何保障学校评优评奖的公正性?
  教育领域的黑幕或者说是腐败往往是因为某个环节的不透明,在这种不透明的状态下,人情、关系、行政命令等因素也会趁机介入,从而直接影响到评选活动的公正性。依笔者看,评选先进教师应当以教师所做出的成绩和高尚的师德来作为评选条件,而不该是各种人为因素。对于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学校可以适当的给予关怀和奖励,但也应当是在众人知晓并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先进教师”称号看似事小,但评选过程如果始终处在黑暗中,普通教师难以参与其中,而大家又对评选的结果存疑,这就势必会影响到学校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推而广之,在面对更重要的评选活动时,这种暗箱操作如果依然得不到有效控制,作为一把手的校长也始终无所作为,造成的后果将会更加严重。
  腐败只有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且让制造腐败之人尝到苦果,也能有效制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也才能保证公平的出现,因而这就需要制度来做后盾。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优评先体系,以制度来保障各个环节的公开、透明,并且明文规定弄虚作假者所应承担的后果。在这种高压的态势下,那些既得利益者才能心存畏惧,逐渐公开评优评先的整个环节。
  除了制度上的保证外,学校内部的公正透明也很重要。对于任何一件关乎教师群体利益的事情,作为学校一把手的校长都不能视若无睹,而应当以公正、严谨的态度来保障每位教师平等的享有评优评先的权利。只有如此,才不会因评选活动的不公导致教师们的抱怨甚至不满。这应是一位优秀校领导的职责所在。
  制度并不能保证一切,但至少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维护好教师的权利,同时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这也是教育领域公平的重要内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王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