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昌盛:学生因“难看”遭劝退,师德何在?

发布时间: 2013-09-23 16:2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进入电子报

  3年前因大面积烧伤的丽水市青田县仁庄镇学生高龙鑫,今年初中毕业后被该县的石门中学录取。但就在他到该校报到后,因为相貌难看遭到学校劝退,无法继续完成学业,让这个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学生受到了二次伤害。(《现代金报》9月23日)
  浙江丽水市青田县仁庄镇学生高龙鑫被火烧伤本来就不幸,其内心早已留下自卑的阴影,但他到学校报到后,因为相貌难看遭到劝退,无法继续完成学业。校方回应称是出于学校安全考虑,因“难看”被“劝退”,如此伤口撒盐之痛,在倡导人格平等,呼唤正义公平,抑恶扬善暖胸怀的今天,与教育本质目的背道而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怎么能因为学生相貌难看就将其拒之门外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苦也不能苦教育,再穷也不能没知识。虽说民办教育有其特殊性,但赚钱不应成为其唯一追求。《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条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同时按照我国《教育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第三十八条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根据残疾人身心特性和需要实施教育,并为其提供帮助和便利。一个学校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应当为残疾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便利,而不是因为担心学生相貌不佳影响自己赚钱。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两千多年前,孔子“有教无类”,开了我国第一所“民办学校”。当时,澹台灭明(子羽)到他那儿求学,孔夫子虽然嫌他长得丑,但也没拒绝他。后来,子羽学业有成,孔子还后怕地说“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埋怨自己差点看错人呢。国家那条法律规定样丑学生不能上学。“你们小孩这么难看,会把学生吓坏的,我们是私立学校,是要赚钱的,学生都给你吓跑了,我们还怎么赚钱?当师德师风沾上“铜臭味”,教育宗旨和办学理念必将受到冲击。俗语说得好,“人不可以貌相,海水更不可以斗量”。民办学校其宗旨应当符合《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任务、培养目标和教育的基本原则。就高龙鑫的疤痕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家长有这方面的反映,但作为学校应做好解释,采取以相貌难看而劝阻退学,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对别人的自尊心产生严重的伤害,后果是高龙鑫无学可上。
  其实,每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特殊个体或群体,作为社会机构或社会中的一员,我们只有多一些同情心去关心爱护他们,给予更多的社会关爱,才能抚平他们心中的“伤痛”。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多在教育上或保障上给予残疾人员或特定人员更多的保障,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对那些有歧视心理的家长,也当从心理上作一个自我批评,残疾人员也是我们社会的一员,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和帮助,而不应该歧视。按照我国《教育法》,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学校仅仅因为担心学生相貌不佳影响自己赚钱,就将其劝退,这种行径又何尝不“丑”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郭昌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