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许卫兵:为排队酿成血案,只因崇尚暴力

发布时间: 2013-12-13 10:11: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许卫兵  进入电子报

  12月10日中午,一男子在大连开发区工商银行ATM机上存款,20分钟未存完。在后面排队着急办业务的赵某提示他快办快走,双方一时言语不和争执起来。厮打过程中,赵某掏出折叠刀将存款男子刺死。(12月11日《中国时刻网》)
  两个陌路人,素日无冤无仇,只因在银行ATM机上排队办事上,引发口角,大打出手,拔刀相向,造成一人命丧黄泉的惨剧。为琐事而拔刀攻击、伤害,有何意义?被刺者一命呜呼,刺人者面临法律审判。于人于已都是坏结局。
  当事双方崇尚暴力、争强好胜导致命案发生。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其中一人懂得尊重、体谅、互助他人,那么惨剧可以避免。假如排队的赵某对存款男子打招呼,“对不起,我有急事,能否让我先用ATM。”相信存款男子会让位,助赵某解燃眉之急。存款男子把久占ATM的原由告诉赵某,赵某也可能理解,在一旁耐心等待。但是,他们各持一端,互相指责,矛盾不断升级,最终动了手脚,酿成命案。
  人与人之间该如何相处?是互相尊重、体谅、理解、互助、妥协,还是对抗、争吵、打斗,得理不饶人,用武力解决一切。有人认同前者,相信与人方便,与已方便,好人有好报。有人认同后者,因为现实中以暴力、武力解决纠纷,却未遭到惩罚,反而获利颇丰的事存在。当善有恶报,恶有善报的事情越来越多,动用暴力比讲道理、讲法律更能获取利益时,人们会颠倒心中的是非曲直,认为好马被人骑,善人被人欺,会争当恶人,用撒谎、欺骗、动粗,施暴而不是用诚信、尊重、谦让、说理去解决问题。
  退一步海阔天空。存款男子被刺死的惨案告诉我们,当心灵失去正直、善良、关爱、谦让的信仰,代之以冷漠、奸诈、自私,残暴时,即便是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不起眼的蝇头小利,也有性命之忧。在我们周边,有许多以暴制暴,以毒攻毒之事,崇尚暴力者一面享受着暴力获取的丰厚利益,一面承受着被他人暴力反制的风险与代价。以暴力来对抗、争斗,最终伤害每一个施暴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卫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存钱;排队;刺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