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公务卡消费岂能“阴奉阳违”

发布时间: 2013-12-27 11:2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记者在湖北襄阳发现,一些公务员可在有的餐馆里刷卡购买日用品、米面油、家用电器、土特产等。对于设立卡的名目,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其名目算误餐补贴。(12月27日人民网)
  这是一起典型的变味公务卡消费,更令人忧虑的是这种现象在湖北襄阳已经司空见惯,全国估计也不是新鲜事。在公务卡推出之初,舆论多认为,它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的发生。但随着这项制度的推进,其反腐功能成效显现不大,反而还出现了如此的公务卡使用乱象,这样的事件值得我们有关部门深思。
  其实,公务员在工作时间耽误了吃饭,给点误餐补助,当然是合理的。可是对于误餐补助是有明确说法的,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一些没有开办食堂的政府部门发点补助也说得过,但是像政府机关大院里,既有食堂又按照人头、每月固定发放的费用跟误餐补助的本意相去甚远,而且这些公务卡刷卡点也都在公开售卖商品,这又把所谓的用餐补助偷换成了“购物补助”,成为了个人持有的一张“购物福利卡”。
  去年中央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不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最近,还专门发出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显然,当地不是不知道中央的规定,而是心存侥幸,想方设法给自己人变相发福利,谋利益,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禁令已出,不能够阳奉阴违;执行规定,也不应该留有死角。
  所以,要让公务卡消费不走样,收到应有的效果,杜绝使用乱象,一是要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必按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视为违规行为;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减少预算外收入,杜绝单位“小金库”,断了一些人的非分之想。此外,还必须提高政府财政支出的透明度,让行政机关使用的每一分钱都在公众监督之下,才有可能让一切规范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襄阳;公务卡;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