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昌盛:公务卡咋就成了“购物福利卡”?

发布时间: 2013-12-27 18:05: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进入电子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记者在湖北襄阳发现,一些公务员可在有的餐馆里刷卡购买日用品、米面油、家用电器、土特产等。对于设立卡的名目,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其名目算误餐补贴。(12月27日人民网)
  政府推行公务卡的目的是为了在公务消费领域内,改变传统以现金消费为主的报销方式,通过使用公务卡的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令每一笔公务支出都有明细账目可查、源头可溯,以此来堵上公务消费的黑洞。公务卡成为“补贴家用福利卡”,违背了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变相的“福利发放”更让不合理开支成为了一种习惯。
  公务员工作时间耽误了吃饭,给点误餐补助,当然是合理的。可是误餐补助是有明确说法的,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规定是指,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 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一些没有开办食堂的政府部门发点补助也说得过,但是像政府机关大院里,既有食堂又按照人头、每月固定发放的费用跟误餐补助的本意相去甚远,而且这些刷卡点也都在公开售卖商品,把所谓的用餐补助偷换成了“购物补助”,在缺乏一个完善的、严厉的且执行有力制度的情况下,国家资金在不知不觉中流入了某些人的个人腰包。
  作为单位而言,由于员工权衡传统公务消费制度和公务卡利弊的自私心理,面对如此消费陷阱,断然不会主动往里跳,这时该怎么办,唯一的办法还是强制手段,而且要合法地赋予。公务消费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现金报账制度弊病过多,由于官员权力不受限制,存在公务高消费、超范围消费、报假账、违规报销、假发票冲账等乱象。而现金交易造成查询难度大,亦助长造假之势。“卡是死的,人是活的,贪污的手段会更新”——现金付账时代,信用卡使用者是人,仍能通过一定的方法损公肥己。显然,当地不是不知道中央的规定,而是心存侥幸,想方设法给自己人变相发福利,谋利益,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去年中央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不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最近,还专门发出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从时间表来看,全国县乡基层预算单位都要进行公务卡改革,预示着中央的推行力度在加码,公务消费的“好日子”快到头了。禁令已出,不能够阳奉阴违;对于公务卡的使用,要严防内外勾结,弄虚作假。
  公款消费腐败行为发生的根子在于处罚没有真正逗硬和财务不够公开,加强对公务卡使用管理和监督,关键要对超标准消费,铺张浪费,甚至是假公济私等不良行为进行严肃惩处。增强公务消费的廉洁性,打造更加透明公开的现代公共财政制度,让公家的每一笔钱的去向,都清清楚楚地提供给公众查阅,接受公众的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务卡;福利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