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亚洲:“本科变专科”都是中介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3-12-31 08:4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亚洲  进入电子报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在首都师范大学,大约有70个大三的学生选择了罢课,原因是他们刚刚获知即使顺利读完大学,当初入学时的那个全国统招的本科学历也会变成成人高考专科学历。首师大回应称,此事为中介公司招生虚假宣传,将起诉该中介公司——东方致远公司;同意退学费后每人赔7万。(12月30日《现代快报》)
  读了三年,才被告知本科学历要变成专科,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竟然是“职业培训学生”,掉坑里的学生不罢课才怪。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校方给出的说法是,当初这几十个学生从招生到录取都是一家和学校合作的公司代办的,里面存在着弄虚作假,甚至可能冒用学校公章的情况。也就是说,校方的态度是,整个事情与学校没半毛钱关系,如今校方落入舆论漩涡中,也是事情的受害者,要把中介公司告上法庭。对于校方的说法,中介公司并不认账,坚决认为“该公司和学校是合作办学”。
  这中间到底是什么内情,这一切是不是都是中介公司“虚假宣传、擅自添加”?校方是不是真的“不知情”,目前还无定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学生们拿到的通知书上盖的都是首都师范大学的公章,入读的也是首都师范大学,这既不是虚假的,也不是添加的。既如此,首都师范大学撇清关联似乎是说不过去的。
  另外一个信息也似乎在坐实这样的判断,根据首都师范大学的回应,除了将把中介公司告上法庭外,还同意退学费后每人赔7万元。这退费赔钱莫非是在表达对被坑学生的善意关心吗?但是却又有附件的条件:学生必须和校方签署一份协议书,承诺不再因此事向学校提任何诉求。所谓赔偿,自然是因为存在责任过失。既然认定这事与学校无关,学校这般行为封的是什么嘴呢?如果不是心虚,何至于要这样花钱吃哑巴亏呢?
  退一步讲,即便这批学生从招生到录取的整个过程都是由该中介公司操办的,但这并不能就此撇清与学校的关系的,中介公司之所以能招到学生,肯定是因为背靠着首都师范大学的校方资源,从学生能够顺利入读来看,也显然是说明双方存在合作办学的行为。既如此,即便校方把招生录取工作打包给中介公司了,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校方也应该承担管理责任,而不能把这样教书育人的大事完全交与中介公司运作。
  从校方起诉中介公司这一事实看,中介公司显然是存在“虚假宣传、擅自添加”的乱来行为,这中间固然是有“唯利是图”下的无视法律的趋利行为,但是这与其合作方校方无所作为有着密切关联,这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的猫腻,是否涉及到违规招生等行为,这并非是无来由的猜测,总而言之,“本科学历变专科”,显然不会都是中介惹的祸,首都师范大学是脱不了干系的。为此,整个事件不能停留在校方自说自话的“正义凛然”,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介入,拉开背后的黑幕,重拳出击根治非法乱象,才能给学生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真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亚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首都师范大学;本科;专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