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友才:让改革打通交通发展“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1-01 11:37:40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当前,地方交通的发展普遍面临着交通行政体制改革不彻底、交通发展不均衡、交通投融资困难、交通行政执法难等困难和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是通病,仅靠县市一级的地方部门去努力,无异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果没有完善的顶层设计,这些问题将长期成为制约交通发展的瓶颈,成为阻碍交通快速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正在寻求发展和突破藩篱的交通部门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指导交通改革发展的有关内容为推进交通新一轮改革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自“十一五”以来,随着国家和湖北省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麻城的交通发展非常迅猛。境内现有“四高”(大广高速、麻武高速、麻竹高速、麻阳高速)“三铁”(京九铁路、沪汉蓉铁路、汉麻铁路),106国道纵贯南北,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横穿东西。截至2013年12月,全市通车总里程达4604.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9公里,国省道主干线公路236.3公里,农村公路4239公里。从麻城出发,到黄州、武汉只需1小时,到南京只需3小时,到上海只需4小时,到北京只需10小时,综合交通区位优势在全省仅次于武汉和襄樊。
  但是,在麻城交通建设大投入、着力构建大交通格局的背后,同样也面临着上述的困难和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才导致麻城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距离;也正是因为这些困难,才导致麻城交通发展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不相适应,没有将在全省排名靠前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与此同时,这些困难问题也严重地制约了麻城交通行业自身的科学跨越发展。
  为了解决问题、弥补短板,麻城交通部门也做了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国家实施“燃油税”后,交通管理站面临改革的问题。为此,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到兄弟县市学习取经,制订了切合自身实际的改革方案,筹措资金近3000万元,为被改革人员办理了久拖未决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问题,为下一步顺利推进交通改革奠定基础。为破解公路治超和城市出租车执法难,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成立了由公安、交通、城管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专班,对违法超限超载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展开联合执法,较为有效地解决了仅靠交通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
  此外,为解决交通投融资难问题,采取项目申报争一点、政府配套筹一点、建设单位垫一点的方式,逐步化解了交通建设资金紧张的局面。设法破解交通项目行政审批难问题,积极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建议,采取项目打包审批、打包收费、一站式服务的方式,较为有效地解决了项目申报审批周期长、程序繁琐复杂等问题。
  不过,笔者以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还必须深刻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推进交通领域的四项改革。
  一是深化交通行政体制改革,要整合交通运输行政资源,真正构建大部门体制,在大部门体制框架下大力推进政事、政企、政资、政社分开,决策和执行分离;二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要彻底放开交通投融资渠道,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外国资本涌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市场之手巧妙化解地方政府财力薄弱的难题;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大刀阔斧地减少不必要的审批项目,放开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项目与审批结果,彻底为地方交通发展“松绑、解套”;四是深化交通执法改革,要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交通执法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交通行政执法体制。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一场深刻革命,也是一场狭路相逢的战争,没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和勇气,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只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深化交通领域改革,才能够打通阻碍交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地方交通的创造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麻城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深化改革“耕者”谈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