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诸葛赤霄:人才流动也需要宏观调控

发布时间: 2014-01-02 11:44: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诸葛赤霄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近日发文,明确表示支持高层次人才向中西部高校流动,但东部高校不得到中西部高校挖人才。禁止东部高校不要档案、户口等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23点,央广夜新闻共同关注。(2014年1月1日中国之声)
  服务地方,促进地方发展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能。而在广大高校中,教师是开展教育工作和科研工作的主体。由此可见,高校中的人才工作地位是地方发展的重中之重。不仅高校的创办和建设需要资金投入,高校教师同样需要资金保障才能更好的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
  与经济上存在的东部与中西部差距相仿,在高校人才分布上也呈现了双线差异。这一不合理的人才分布格局使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之间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越落后,越缺人才;越缺人才,越落后。加之,在人才流动、高校人才引进中一些不规范操作,比如不要档案、户口等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加剧了这种差异的存在。
  人才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工作,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优势之所在。固然,市场经济需要人才的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重要地位。然而,“无规矩不成方园”。人才流动也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来予以规范才能更加合理。在人才工作中,对于上述不合理吸引人才的措施,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出面予以整治。
  从根本上来看,高校与人才的关系也是双向的,东部高校为什么能够挖走人才,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东部有着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经济待遇,更好的科研条件。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为了从根本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是要着力从自身入手,提高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改善对于人才的各方面待遇。人才也应该转变传统的择业观,东部的确固然机会多,然后竞争也同样激烈;工资待遇是高,然而生活水平也同样居高不下。只要有实力,有信心,在加上良好的机会,在中西部的广阔天空中,同样可以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诸葛赤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人才流动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