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荣芳:应该被重新审视的排队生涯

发布时间: 2014-01-06 09:20: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荣芳  进入电子报

  1月4日,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门前,学子们一大早就在寒风中排起长队,场面壮观堪比春运。    每年岁末年初大学生要备战期末考试,由于正值严冬,装有空调取暖设备的图书馆成为周末看书自习的首选之地,图书馆前排长队是南京许多高校的一道风景。(1月5日《中国青年报》)
  从小学起,我们就在排队中生活。每天放学,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学校会要求排队清点人数;每天在食堂打饭,会要求排队打饭;每次发课本,安排座位,老师会要求先排队……排队作为一种传统的美好礼仪,被我们习以为常。
  排队是文明的表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排队的目的也在不断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排队是为了买粮、买水、买油,甚至买豆腐;90年代,排队是为安装电话、买龙卡、兑现国债、专升本考试;到2000年以后,排队是为了购物付款,明星签名;到现在,我们排队,是为了买车票,买高端电子产品……
  不同的年代,排队各取所需,但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是为了满足物质需求,现在更多的是为了精神享受与追求。如果说以前的排队对于效率一词没有什么概念,那么现在,排队的低效率则体现的淋漓尽致。
  学生为了保证有个仔细的作为,每天凌晨起来排队等候图书馆自习室开门;在外打工的游子们,为了春节能够回家在网上,或是购票点长时间的排队等候;上班族们,每天心急火燎的赶着上班,却也要忍受排长龙的堵车生涯;为了能够看到自己想游览的景点,我们甘心排着几十米的长队;为了能够吃上美味的饭菜,要排长队等候……各行各业的人,似乎都在忍受着排队的煎熬,却又无可奈何。
  我们的排队文化,仅仅停留在了“文明”的节点上,而时代的发展,到现在要求我们的是效率,在排队中消耗的精力与时间,是纯粹的浪费,是毫无创造的消耗,而这一点,与我们所需的效率是格格不入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在不厌其烦的排队?原因很简单,因为没办法。那是我们整个社会就应该停滞在排队这个节点上,毫无办法吗?不然。
  看我们各大高校的长龙队伍,仅仅是学生们为了有个好的自习位子,安心自习。学校在管理方面,完全可以总结规律,按照学校的自习学生数量,不同程度的开放图书馆自习室,或者创造条件,让学生不要一窝蜂都往图书馆跑,在冬季,教室也可以适时添加保暖设施;对于春运回家的游子们的购票问题,12306需要更加优化系统,跟上现代化的步伐……
  我们之所以至今还在排队中不断消耗,不是没有有办法,而是相关部门不愿意拿出办法,实施办法。
  每一种文化的存在都应该与时代相匹配,当时代追求效率时,每一个相关的组织,都该为创造效率做出相应的努力,让国人的效率不在排队中被大量的消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荣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排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