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图八木:发扬全民反腐,为制度反腐助力

发布时间: 2014-01-08 15:33: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刊登《共建互联网时代的反腐平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请您建言》一文,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和诉求表达渠道,更好地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力量。连日来,一些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相关留言已达5000多条,内容涉及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许多方面。(1月7日新华网)
  中央纪委网站建言整得好,不但使反腐机构更加亲民接地气,还发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建设中来,使全国反腐败工作形成纪检部门与群众的合力,使腐败分子陷于全民反腐的汪洋大海之中。群众反腐的热情也得到了空前高涨。
  全民反腐在2013年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涉及到公款吃喝、公务消费、公车使用和违规办宴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行为,基本上都是由群众进行举报而发现腐败,全民反腐的环境已经形成,中央纪委在这关键时刻,更是通过中央纪委的网站邀请群众参与到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建设上来,为制定反腐败的各项制度建言献策。为全民反腐创造了更加适合成长的土壤。
  长期以来,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并不高,主要是因为上层机构对腐败的打击力度不够大。更有甚者,举报人被被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事件时有发生,腐败分子得不到应有的惩罚,举报人却被报复性打击而无处申冤。特别是纪检案件归属地管理使很多举报内容返回到事件发生地,由被举报人的机关去处理,结果被举报人没有事,举报人却被或明或暗地打击报复。使群众举报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实质性进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台后,改变了这一状况。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使举报人的举报更加安全有效和快捷。群众可以放心举报,由中央纪委进行督办。没有人再敢从中作梗,也使举报人的信息得到安全保密。
  一把手腐败的权力腐败问题一直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一个地方或者单位要发展,需要一把手有魄力,但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乏力,使一把手在使用权力过程中没有控制,出现权力腐败。地方或者单位的群众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就是没有办法。因为一把手享有绝对的权威。他代表地方或者单位的最高权力。群众就是有意见也是敢怒不敢言。中央纪委征求群众意见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约束是对一把手的关心和爱护。并通过制度建设使一把手在规范的制度下运用权力,从而杜绝腐败。
  要掀起全民反腐,制度建设必不可少。中央纪委通过其网站向网民征集建议是个不错的选择。人民群众生活在全国的各个地方,每天都在和党员干部打交道,他们对一些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了如指掌。特别是对一些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也有警觉。他们可以通过身边的人和发生的事来看到问题的本质。从而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使反腐败制度建设更加完善。
  全民反腐也需要政府更多的投入。特别是对举报人的奖励制度的建立。没有激励机制群众的参与反腐败的热情暂时可以有,但无法长久。因为举报别人不但要冒风险,更是得罪人的事,如果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没有多少利害关系,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举报别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有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对举报进行奖励,才有可能使群众参与打击腐败行为长久坚持下去。
  发扬全民反腐,为制度反腐助力。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通过他们的智慧制定出来的反腐制度肯定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能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形成强大的监督氛围,使那些贪官污吏陷身于全民反腐的汪洋大海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纪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