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计永胜: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打响水资源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4-01-17 11:52: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计永胜  进入电子报

  2014年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大会将集中审议并表决《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这是湖北省首次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法规案,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1月16日 荆楚网)
  千湖蓝水千湖月,江汉处处涌碧波”。水润荆楚,三峡大坝在这里建起,南水北调工程从这里调配水源。湖北坐拥“三江”、“五湖”、“六库”,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湖北,在倡导绿色经济的今天,水资源保护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依法护水迫在眉睫。
  5公里以上河流4228条,100亩以上湖泊843个——《湖北省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提交到省“两会”上审议讨论,“千湖之省”的水资源保护今年备受关注。湖北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大会已收到240多份提案原案,其中不少是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建言。
  省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地球科学院教授李建明呼吁,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刻不容缓。他说,四湖流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流域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是我省的“粮仓”。近年来,该区域生态不断恶化。
  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会的集体提案建议,构建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是大武汉的战略应急水源地。近年来,随着梁子湖流域人口增加和城镇化进展加快,周边地区工业、养殖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梁子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湖北省农工建议,建立健全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研究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尽快建立水权、排污权等市场交易机制,积极培育水资源使用权、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指标和排污权等交易市场。
  在省人大的主导下,法规起草和审议修改过程中,立法部门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地方人大、政府极其环保有关部门、企业,以及专家学者和环保团体的意见建议。在10月至12月期间,关于该法规草案,开展了18项调研座套修改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立法过程不仅人大代表和60多名专家参与,湖北省人大同时打开民主立法之门,吸引20多万公众参与,提供了上千条有建设性建议。
  湖北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就《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进行立法表决,将法律保护范围扩展到全省江河、水库、渠道、塘堰等地表和地下水体,全面打响水资源保卫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计永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水污染;条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