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防治水污染,关键要净化心灵

发布时间: 2014-01-21 10:4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慧  进入电子报

  正在本次湖北人代会上审议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据称创湖北省地方立法5个“之最”:参与发表意见的公众最多、参与立法的省人大代表最多、参与立法的专家学者最多、审议次数最多、修改次数最多。(荆楚网1月20日)
  笔者认为,防止水被污染,关键是人们的心灵要得到净化。
  从法的角度看,人与水的关系,是纯粹的自然法调节的范畴。动物追随雨水,演绎南北大迁徙;河湖养育生命,锻造史前河湖文明。湖北就是因为丰富的水资源,在人类文明史上,曾经有浓墨重彩之笔。
  几千年的自然法则,不断地反复证明着一个简单而铁定的自然法则: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或者说,没有合格的水,既有的生命,将不可能很好的存续。
  然而,现代有太多的欲望,譬如致富、发财、GDP、政绩等等,使很多人将自然铁定的人与水的法则模糊化、省略化、次要化、边缘化,以至牛奶河、红水河、蓝藻河、绿藻河、硅藻河等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使本来属于自然法则调节范畴的人与水的关系,在现代蜕变成了社会法则调节的重要内容。
  当然,不唯湖北如此,也不唯中国如此。在国际社会中,有的甚至因为水而发动了战争。以至于有专家预测,未来最珍贵的不是黄金,不是粮食,不是石油,而是水!
  为审议中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说这么多,说这么远,似乎有点不着边际。但是,笔者并不这样认为。在今天,虽然很多人依然信奉“水是生命之源”这一自然法则。但是,在湖北的商人中、居民中、官员中、企业家中,有多少人从心底里能够形成保护水资源的共识?笔者并不乐观。不然,《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又怎会提交省人大四审表决,并被强调为“绿色决定生死”?
  其实,越是这样,越说明湖北迫切需要《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早日得到人大审议通过,早日使这部事关生命的法典利器威震荆楚。必须通过严格执法,使那些制造牛奶河、红水河、蓝藻河等的扭曲行为得到刚性约束,心灵得到刚性净化。
  诚若是,绿色湖北,绿色中国,或将为期不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两会;水污染;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