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学涛:把握“三维”纲要,推进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4-01-23 08:4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进入电子报

  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李鸿忠致辞指出,2014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体思路,以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为统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1月18日,在参加黄冈、恩施、咸宁、襄阳代表团审议时,李鸿忠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市场、绿色、民生,是我省经济工作的“三维”纲要。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面对众多大好机遇和一系列新的挑战,必须要牢牢把握“三维”纲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发展是目标,但不是根本目的。“三维”纲要解决了“怎样促进发展、如何保证发展、为了什么发展”这一根本问题,可以有效避免在发展中走歪路、走错路、走悔路。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源配置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所以说,市场决定取舍。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必须加强对形式的研判,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必须坚持应急与谋远紧密结合,稳增长与调结构相互促进,努力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市场是做好这些工作的最佳标尺,充分把握市场动态才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是风向标,但唯GDP论早已没有市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为有青山绿水,才有金山银山。正所谓“绿色决定生死”,只有坚持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才能根本上保证社会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牢记“绿色决定生死”的要义,就必须在科学发展观下认识GDP,对领导干部群体来说,就是要转变错误的政绩观。同时,在干部考核上,必须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改善考核内涵内容,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以科学的方式评估政府绩效。绿色决定生死,增加“绿色纯福利”才能实现经济稳增长。
  市场促进发展,绿色保证发展,而从根本上讲,追求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在发展的过程中,全省各地各政府要坚持“六民”要旨,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兜民生底线,建保障机制,促社会公平,确保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民生决定目的,民生工程也是底线工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市场促进发展,是观念的变革;绿色决定生死,是理念的厘革;民生决定目的,是宗旨的沿革。“三维”纲要,归根结底,是为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必须牢固树立“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以更大力度攻改革之坚、克转型之难,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学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三维”纲要;湖北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