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少些互相攀比,感觉幸福就行

发布时间: 2014-02-13 08:2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春节前夕,已从武汉大学毕业7年的张先生,回家乡参加同学聚会后,感觉特别失落。“以前中学时总和我一起玩的他,成绩没我好,也没考上名牌大学。如今自己创业,眼下年薪是我的30倍。”(2月12日荆楚网)
  笔者认为,学霸与差生本就是相对的,学习成绩的好坏并非个人能力的衡量。在人生道路上和职场生涯中,学霸不一定比差生优秀,差生也不一定比学霸差劲。差生混得比学霸好,学霸不如差生,这种现象太正常了,太普遍了!笔者认为,这不能说是逆袭。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此伤心失落,还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正视这种变化吧。
  我们必须承认,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努力程度也有差别,再加上人生境遇各不相同,家庭背景不一样,结果肯定不一样。人生道路千万条,条条道路通罗马。人生成功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从来就不是单一、单向的。钱只是一个方面,只是生活、生存不可或缺的东西,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是成功和幸福的代名词。钱挣得多,不一定就表示成功,不一定就代表幸福,不一定就说明能力强。相反,钱挣得少,也不一定表示不成功,不一定代表不幸福,不一定说明能力不如人。
  有道是,人比人,气死人。历史上,年轻有为、才华横溢的周瑜,尚且被诸葛亮气死了,更何况芸芸众生的普通人呢?同学聚会,还是少些相互条件的攀比,多些彼此感情的交流,美好的回忆最好。毕竟,对于人生,对于事业,对于家庭,对于成功,对于幸福,我们每个人的目标定位不同,具体理解不同,自我要求不同,又怎么能比,如何作比,最重要的是自己感觉幸福就行!
  同学会,是同学相聚的一次盛会,应该只谈感情,只说思念,只忆往事,只道美好,只表祝福。同学会变成攀比会,背离了同学会的本意和初衷,相互攀比只会让同学的感情越来越淡,越来越远,越来越世俗,越来越势利。千万莫让互相攀比伤了同学感情,失掉了人生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攀比;同学聚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