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鹏鹰:公开违法典型案例,司法改革鼓舞人心

发布时间: 2014-02-13 09:12: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姬鹏鹰  进入电子报

  中央政法委日前向社会公布近年来我国政法系统内发生的10起违法违纪案件。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对外公开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件。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好反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攻坚战。(2月12日《新京报》)
  中央政法委公开的这10起违法违纪案件,从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受贿到普通民警酒后驾车,涉及面广,典型性强,这不仅体现了其整治内部队伍的决心和勇气,更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政法委在自爆家丑前不是没有顾虑的,群众很有可能对身为执法部门还知法犯法这种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产生反感,对我国政法工作产生质疑,而且群众的这种不信任不理解将会造成怎样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可想而知,可以说中央政法委是冒了险,庆幸的是民众对此举动都给予极大的支持和极高的评价,可见此次公开是成功的一次司法改革,同时民众的这一支持和评价将会推动更加积极的司法改革。
  党的十八以来,中央政法委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之前政法系统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并不会集中向社会公布,而是在系统内部通报。此次公开10起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正是司法改革的主要成果之一,可谓旗开得胜,得到了群众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也正是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司法体制改革也会“越改越好”,可见改革与人心是相互促进的,公开案例鼓舞着人心,践行着改革,而群众的支持推动更深化的改革。
  当然,司法公开仅仅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司法体制改革还包括着更多的内容,如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建立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建立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机制……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样的任何改革都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司法改革要着眼于群众利益,坚持走群众路线,毕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对于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鹏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典型案例;司法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